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优异答卷写在中国大地上【5】

人民日报记者 刘维涛 徐隽 张烁 张洋 赵成

2021年12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

答卷,写在强军兴军的嘹亮战歌里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镜头】

军旗猎猎、军乐激昂、军威雄壮。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隆重举行。天安门前,15个徒步方队,迈着雄健的步伐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马达轰鸣,震天动地。32个装备方队按照联合作战编成隆隆驶来,接受检阅,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空中梯队从远方呼啸而来,依次低空飞过,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答卷】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时代篇章;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我军历史上力度、深度、广度空前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拉开大幕;

2018年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习近平总书记一身戎装出席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号令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强军顶层设计,亲自进行战略筹划,锐意攻坚克难,带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引领军队现代化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大步迈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热议】

新疆军区红山河机务站官兵,通过新配发的卫星终端,收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闻报道,高原保障条件近年来不断提高,阳光房、蔬菜工厂、保温厕所等设施落户军营。“边关变化是国家富强的见证,大家扎根雪域、戍边守防的动力更足了!”机务站连长尹强说。

漠北草原风雪正紧。钢铁战车旁,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官兵正开展“学习全会精神、感悟伟大成就、激励担当作为”主题活动。连长廖永恒说:“越是严寒天气,越要刻苦训练。我们要把学习全会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矢志打赢的练兵动力,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冬日岭南,天高云阔,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如火如荼。走下战机,飞行员们聚焦《决议》关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表示,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中的重要一员,更要聚焦能打胜仗加快转型建设,进一步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万里之遥,非洲大陆,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利用网络、广播等方式,同步学习全会精神。官兵们说,要履行好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彰显我国大国担当,展示我军良好形象。

身处大洋枕戈待旦,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景德镇舰官兵围绕学习全会精神组织开展“舱室交流会”。舰长宋家亮说:“只有时刻紧盯强敌对手,以真打实备的姿态锻造过硬本领,才能拥有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