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优异答卷写在中国大地上【2】

人民日报记者 刘维涛 徐隽 张烁 张洋 赵成

2021年12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

答卷,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里

这是2021年7月15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前海拍摄的前海石。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镜头】

走进绿意盎然的前海石公园,沿着波浪标图的通道走到尽头,一块宛如“扬帆启航”造型的巨型黄蜡石映入眼帘,石上镌刻的“前海”二字遒劲有力。

站立石边,极目远眺。一侧是飞虹般跨海的沿江高速,一侧是错落有致的摩天大楼。这就是前海合作区,率先实施企业注册登记“证照分离”、注册资本认缴制、进口商品全球溯源核放……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4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

【答卷】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改革开放走过波澜壮阔的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实践发展,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日益显现,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突出制度建设,注重改革关联性和耦合性,真枪真刀推进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确立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谋划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大棋局。

大潮既起,势不可挡。

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球形势动荡变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怎么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更高擎起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大旗,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从开创性的进博会到规模盛大的服贸会……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中国在开放发展中争取战略主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热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开拓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对此颇为感慨:“没有开拓创新,临港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同样,临港要不辜负信任和重托,必须不断把好经验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吴晓华说,临港新片区当前正加快建设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打造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重要节点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身处深圳湾,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能更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潮涌。“我们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这些年的成就有目共睹!”

吴云东认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应进一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肩负着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历史重任。

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会同志表示,要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锚定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