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优异答卷写在中国大地上【4】

人民日报记者 刘维涛 徐隽 张烁 张洋 赵成

2021年12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

答卷,写在绿色发展的强大脉动中

新华社照片,安吉(浙江),2018年6月4日。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镜头】

青山环抱,绿水逶迤。濛濛细雨中,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更显秀丽。如今余村已变成国家4A级景区,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720万元,年游客量破百万人次。

“绿水青山未曾改,金山银山次第来。”村里首家“农家乐”春林山庄餐厅门口的对联,道出了巨变的奥秘。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答卷】

改革开放以后,党日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仍然是一个明显短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各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呈高发态势,成为国土之伤、民生之痛。如果不抓紧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必将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

“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求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组织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分别比2015年下降13.2%、18.8%,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到83.4%,中国民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达89.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热议】

“以前上山,是为了生计,天天一鼻子灰;现在上山,是为了锻炼,强身健体。”家住河北省邯郸市南响堂山脚下的刘润生现在的刘润生,保持着每天上山溜达一趟的习惯。以前,南响堂山被采石头挖得全是“疤”,几乎见不到绿,现在,南响堂山的“疤”修复了,变成了森林公园,绿树层层叠叠,空气沁人心脾。

“今天不吃子孙鱼,明天子孙有鱼吃。”捕了20多年鱼的江西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下沙头村村民吴华山,这样理解生态文明建设。他走下渔船、收起渔网,用政府给的补偿和补贴,流转了三四百亩水田,搞起了“虾稻共作”,还带动4户渔民就业。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戴百川表示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重点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擦亮“青海蓝”的底色。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环境监测站综合室主任赵清清越学心里越透亮:“作为基层环境监测工作者,就是要在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多做贡献,守好‘生态家底’,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