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总书记访“粮”记

2020年07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

“你身体还很硬朗啊!”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见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时,问候的第一句话。

2018年4月12日下午,习近平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来到了这里,同袁隆平等农业技术专家一道,沿着田埂走进“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长势,了解超级杂交稻的产量、口感和推广情况。

袁隆平领衔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亚南繁综合试验基地,种着最新成果“超优千号”,当时亩产800公斤,树起了丰产优质的标杆。习总书记称赞:“还是袁老师的水稻产量高呀。”

习近平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同农业专家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种子繁育基地。每年冬春季节,数以千计的科学家、技术员从全国各地聚集到这里育种、制种。

“老谢,你也来啦?”在南繁水稻基地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一看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就亲切地打招呼。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我多次跟随他下乡调研。”谢华安微笑着回忆,“时隔多年习总书记一眼就认出了我。”

“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总书记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