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总书记访“粮”记

2020年07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2016年,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听取了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孙斌代表关于“三农”工作的发言。总书记表示,黑龙江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

两个月后,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了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这里种植什么品种?”“快速育苗产量能提高多少?”在合作社,总书记察看了机械插秧,了解了合作社智能催芽和箱式快速育秧等技术流程。他饶有兴致地登上一台插秧机体验操作,询问技术人员机械的工作原理、购买价格、插秧效率等。

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益等情况。(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2015年成立合作社以前,主要是自己种大豆、包米,还养几头猪,费心费力不说,一年也就赚五六万元。”东安村村民刘延辉向总书记报了自家如今的收入账:1垧地流转承包费6000元,粮食销售分成2000元,家里10垧地,一年就能收入8万元。农忙时节,两口子还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工资4万元。算下来,全年有12万元收入。

习近平说,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功不可没。在此基础上,要注重经济多元化发展,让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生态黑龙江,中华大粮仓。黑龙江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69.58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0。

习近平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