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让董卿和濮存昕都读错的多音字,到底该怎么读?

2017年12月26日14: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按】近日,被誉为“语林啄木鸟”的《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7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而率先提到的,则是年初大热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朗读者》中,董卿和濮存昕将老舍的“舍”发音为“shè”(第四声)。

在当期节目中,董卿和濮存昕强调老舍的“舍”应该读作shè,在观众之中引起了一片哗然。“舍”有shě和shè两个读音,那在老舍先生的“舍”到底该读哪个音呢?“舍”字读第三声“shě”,为舍弃;读第四声shè,为房屋。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笔名老舍。舍予是舍我、无我的意思,在这里,“舍”即舍弃,应读第三声。老舍的“舍”和舍予的“舍”同音。根据亲友回忆,老舍生前自己也读shě。如果读shè,“老舍”便成了老房子,显然不是这个笔名的寓意。

《这个名字该怎么念?》文/舒乙(老舍先生之子)

可见,多音字到底该怎么读,必须要根据这个字在当下的语义来决定,而不能只是“想当然”。在生活中,我们通常能分辨出多音字的正确读音,比如“快乐”、“音乐”等等。但是到了特定的语义环境,尤其是在古诗文中,多音字的发音则更要细细考究。

在我们展开讲下去之前,先给大家看一副对联: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

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看到这副对联后你现在的状态是不是“一脸懵”?莫慌,先看文章,我们会在文末公布答案。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