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让董卿和濮存昕都读错的多音字,到底该怎么读?【5】

2017年12月26日14: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不胡马度阴山——《出塞二首·其一》[唐]王昌龄】

被誉为是“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的这首《出塞》可以说是七言绝句的代表作品,而“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则可谓是这首诗的点睛之笔。通常认为这里的“教”通“叫”,“不教”意为“不让”,因此读第四声“jiào”。

但有不少学者指出,既然是七言绝句,那么肯定是严格的按照格律来写诗。这首《出塞》平起平收、首句押韵。按照格律的要求,第四句的第二个字“教”应为平声,而“教”字的平声只有阴平“jiāo”,因此在这句诗中也应该读第一声“jiāo”。

【乡音无改鬓毛——《回乡偶书二首·其一》[唐]贺知章】

与上文提到的情况类似,很多人会将这里的“衰”字理解为“衰败”“衰落”,似乎也说得通,于是读“shuāi”的音。其实,这里的“衰”意思是“减少”,“鬓毛衰”的意思即是“鬓发减少”,发音应为“cuī”。

还有一种读“cuī”的情况——我国古代重要的赋税制度之一“相地而征”(《国语·齐语》),这里“衰”也读“cuī”,全句意为“根据土地好坏差别而征收不同的赋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