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让董卿和濮存昕都读错的多音字,到底该怎么读?【6】

2017年12月26日14: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看了这么多例子,大家都古诗文中的多音字到底该怎么念是不是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现在我们就回到开头所说的这一副叠字对联上来: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

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这一副对联由宋朝诗人王十朋所做,乃温州江心寺的楹联。

目前公认的念法是“yún,zhāo cháo,zhāo zhāo cháo,zhāo cháo zhāo sàn;cháo,cháng zhǎng,cháng cháng zhǎng,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对联巧用多音字及其不同意思,妙趣横生地表达出每天早上霞现霞散、潮起潮落的自然景观。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上一页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