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让董卿和濮存昕都读错的多音字,到底该怎么读?【2】

2017年12月26日14: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赋比——《诗经》六义】

“赋比兴”是《诗经》的三种主要表现手法,是根据《诗经》的创作经验总结出来的。“兴”意为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本应是动词,因此导致很多人会误将其读作第一声xīng,认为是“引起”的意思。

但是由于赋、比、兴这三个词代表《诗经》中的三种表现方法,已经被用作了名词,所以就应该按照名词的读音读第四声xìng了。

【窈窕淑女,君子逑——《国风·周南·关雎》】

既然刚才提到了《诗经》,那么就不得不提到《关雎》中的这一句——关于“好”字到底该读第三声还是读第四声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在这一句话中,“逑”字成为了破译“好”字读音的关键。在这里的“逑”是“仇”的假借字,意为“匹配、配偶”。在《辞海》和《汉语大字典》等书中,都将其解释为“好配偶”。因此,在“君子好逑”这句话中的“好”字,正确读音应该是第三声hǎo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