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高举旗帜 维护核心 忠诚担当 创新竞进

李鸿忠: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奋斗【5】

—— 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李鸿忠

2017年05月31日08:3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奋斗

  八、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着眼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必须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相统一,不断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说到底,讲政治是听谁话、跟谁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原则。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坚决维护权威、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各级党委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学习系列讲话的示范班,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和在线教育平台作用,把系列讲话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大规模培训干部,持之以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思想、时代背景、思想精髓、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主要内容,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牢“四个意识”的压舱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做到入脑入心、意解情通、嵌入灵魂、学思践悟,切实提高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转化为改革发展、治党管党的实际成效。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政治实践全过程,用以身许党许国、以身报党报国的实际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2.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让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懂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敢于刀刃向内,真刀真枪、激浊扬清。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规范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让监督成为习惯、成为风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政治气节、政治风骨。继续深化整改落实,以黄兴国等反面教材为镜鉴,彻底肃清其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的恶劣影响,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从根本上修复和净化天津政治生态。

  3.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风建设事关党心民心,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持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群众工作作为改进作风的根本着力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高追求,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创新群众工作的思路和办法,真心实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打好反“四风”持久战,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转变学风文风会风,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决不让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追责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用好巡视利器,深化政治巡视,形成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强化纪委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学习借鉴试点经验,结合实际,夯实基础,积极推进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改革思维和法治思维推进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切实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

  4.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始终把党建的重心放在基层,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巡查机制,深化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强化各领域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集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引导政治方向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加强对党员队伍总体规模调控,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加强党建工作新途径,建好用好“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打造“智慧党建”。切实加强农村、社区、机关、高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让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让党的执政之基深深根植在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

  5.坚持好干部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政治这一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事上练、事中看,为事业用、为事业选,大力选拔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优化领导班子配备,选优配强“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问责,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作为论英雄,为干事者撑腰,让无为者无位,让混事者断路。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考核和管理,推动干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大力、大胆、大方、大气培养引进各类人才,拿出握发吐哺、三顾茅庐的真心真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实现“天下才天津用”,让更多千里马在津沽大地竞相奔腾!

  6.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闭环效应。各级党委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大力度、强措施、硬手段,真抓真管真担当。市委作为全市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承担者,要以上率下、带头履责。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负起主责、首责、全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共同负责,主动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要扣好管党治党每一粒扣子,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失责必究,坚决解决“中梗阻”“中温下冷”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盛世伟业,海河两岸鼓角齐鸣;路远任重,灯塔耸立照亮征程。海河儿女一直拥有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禀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赤诚不改、不懈奋斗,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创新竞进,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天津篇章,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页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