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高举旗帜 维护核心 忠诚担当 创新竞进

李鸿忠: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奋斗【2】

—— 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李鸿忠

2017年05月31日08:3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奋斗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针,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新时代,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是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表明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清醒、坚定。这一重大政治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必将进一步彰显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新辉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的结果。只要我们坚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指引的道路执着前行,我们的脚步将更加坚定自信,天津的未来必将展现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未来五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具有伟大里程碑意义的时期,我们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将实现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性跨越。未来五年,也是天津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关键时期。综观国内外大势,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处于新的转折点上,将迈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向智能化跨越的崭新时代,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日益完善,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增长方式正经历前所未有的优化重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决策、大手笔、大布局,是我们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新机遇新标杆,也赋予我们新责任新担当。我们承载着打造“一基地三区”的历史重任,拥有改革开放先行区等“金字招牌”,具有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我们依然处于工业化后期的发展上升期,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实力,具有再现老工业城市辉煌的潜质和基础;我们处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区位、港口、开放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我们天津具有优势、占据先机,得之如宝、失之不再。必须百倍珍惜,加倍努力,忠诚担当,不负中央期望,不负人民期盼,使历史性窗口期成为天津创新竞进、大有作为的发展繁荣期。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思想、创新竞进,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高水平建设“一基地三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如期实现,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

  ——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先行先试作用充分显现,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民营经济活力充分释放,争创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地区。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能力显著增强,开放型经济优势更加突出,国际化程度提升到新水平。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成为普遍实践,绿色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化覆盖率大幅提升,美丽天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

  ——加快建设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天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治国方略全面落实,人民有序参与不断扩大,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本形成。

  ——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显著提高,城市品位、人文魅力充分彰显。公共文化服务均衡普惠,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安康。

  同志们,憧憬天津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勇立时代潮头,担起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路上继续前进,用我们的赤诚与激情、奋斗与奉献,共同谱写21世纪天津发展的崭新篇章!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