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阿佳宗吉:从一根柱子到十一根柱子

2015年09月0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宗吉喂养自家养的牛。

人民网山南9月1日电(普布旺堆) 一栋栋农牧民群众安居新房依山而建,四周种满了树,平整的农田里沉甸甸的麦穗在随风摆动,丰收的芬芳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这里是西藏山南地区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四组。

沿着老乡所指的方向,记者前往村民宗吉的家。在门口,恰好遇上了刚刚干完农活回家的阿佳宗吉。随她走进院子,一栋二层藏式楼房呈现在眼前, 院子里三棵大树枝繁叶茂,一旁牛圈里养着几头硕大的改良牛。宗吉领着我们进了屋,给我们倒上浓浓的酥油茶。她拿出身份证,跟我们说:“我今年50岁了,是1965年9月1日出生的,和自治区同岁”。 

50岁的宗吉共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她说,“以前一家六口人,挤在一间只有一根柱子的小屋里(16平方米左右),低矮的屋顶被烟熏得黑乎乎的,家具就只有一张小桌子,几副碗筷,床是用石头垒起来,在上面铺上木板和被褥。那时候家里非常困难,孩子还很小,我既要带小孩,又要去干农活,穷得饭都吃不饱。”

阿佳宗吉有点内向,但讲起身边发生的变化却激动万分。她说,“现在,我们不愁吃穿,过年还要宰杀牦牛。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别说自家的牦牛,村中有牲畜的家庭那是白天的星星——少之又少。但现在不同了,村民每家每户都养有牛、羊、猪、鸡……想什么时候吃都行。”

“2009年,通过农牧民‘安居工程’我们家建起了这栋宽敞明亮、十一根柱子的二层新房,从此告别了住了23年的土坯小屋。”宗吉说,现在,家里冰箱、电视、手机……家具家电购置齐全了,水泥公路修到家门口,在外务工的儿子和女儿啥时候回家都很方便。农闲时候一家人想要出去拉萨、泽当等地逛逛,也不像以前一样担心路不好、没车子。

宗吉说,这50年来,我最遗憾的就是没有把儿子送上高中。那年,儿子考上了那曲地区一所高中。听说那所高中教学质量很好,就是学费有点贵。当时家里没有养什么牲畜,也没有存款,无法筹集这笔钱,只能让儿子辍学了。到现在,每每想到当时儿子因为家里穷而没有上成学,我心里都很内疚,很后悔。

“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学生上学再也不是困难的事。学费不用交不说,学校还要给学生发牛奶、水果等。”阿佳宗吉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阻力,我也要让孙子孙女们上好学,考上大学。

“现在家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病了有医疗保险,老了有养老保险,啥事都不用担心,孩子在外面务工每月都往家里寄钱。”宗吉说,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社会主义,感谢党的好政策,如果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从一根柱子到十一根柱子,是我们家最明显的变化。”阿佳宗吉说,与自治区同岁是我的自豪,与自治区共同成长、见证自治区的发展,更是我的荣幸。

推荐阅读


【图解】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回顾

人物特稿:奋斗在北京的藏族青年故事

西藏工作,与你我的生活并不遥远

藏族学者:教育普及让藏民不再用小石子投票

“日子越过越红火”——访四位西藏老人谈西藏50年来变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