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藏族学者:教育普及让藏民不再用小石子投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李叶

2015年09月02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藏族史诗《格萨尔》研究权威降边嘉措(右)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原院长班班多杰

降边嘉措,76岁,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为达赖和班禅担任翻译,见证了西藏的民主改革。

班班多杰,63岁,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原院长,藏传佛教思想史现代学科的奠基人,亲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给藏区带来的变化。

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这两位藏族学者,听他们讲述在他们眼里,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进步与发展。

西藏民主改革胜利使得藏族传统文化获得新生

降边嘉措是藏族史诗《格萨尔》研究权威之一。在从事研究工作之前,他当藏语翻译24年,曾先后为十四世达赖和十世班禅担任翻译。这段经历,对降边嘉措来说是无法忘却的记忆。但谈到过去,他更愿意给记者讲这一件事:

1959年3年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十世班禅代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这个文件是降边嘉措和另一人共同翻译的。“这是一个历史性文件。一方面废除了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一方面为建立新的人民政权开辟了道路。这个文件的发布表明西藏进行民主改革,让百万翻身农奴得到解放,过去农奴被当做‘会说话的牲口’,现在成为‘新社会的主人’,为自治区政府成立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降边嘉措对记者说。

在降边嘉措看来,西藏民主改革的胜利是藏族传统文化的新生。他指出,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就是神权占统治地位,广大劳动人民在政治上没地位,没有人身自由,他们创造的文化艺术也受到了压制。在旧西藏,劳动人民创造的艺术不能进入布达拉宫和剧院演出,甚至连贵族们的领地他们也不能去。布达拉宫和剧院演出的,只有贵族们的舞蹈和音乐。民主改革后,过去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传统民间舞蹈音乐得到发扬光大,巴塘弦子、热巴舞等都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教育普及改变了青壮年95%是文盲的状况

西藏直至1951年和平解放时,没有一所近代意义上的学校。“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学校、医院都在寺院里,农牧民群众百分之90%以上都是文盲。”降边嘉措举例说,“在1959年选举人民政权的时候,好多人都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就让候选人站在前面,然后每个人发一个豆子,把豆子放在候选人的碗里。后来这些豆子被鸡吃了,又找来小石子进行投票。现在教育也普及了,教育质量提高很显著。”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统计显示,自治区成立50年来,西藏的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西藏和平解放前,青壮年人口的文盲率高达95%,通过实施国民教育以后,青壮年的文盲率下降到0.57%。西藏320万人口,高等学校就有7所,教育体系实际上全部建立起来。

作为藏传佛教思想史现代学科奠基人的班班多杰,就是西藏教育普及的受益者之一。“假如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照耀在我身上的话,就不能有我的今天。我小时候家中比较困难,肯定上不起学。但因为我是藏族,上民族中学全部的费用由国家承担,学校有助学金。在中学上学期间,因为衣食无忧,加上老师的精心指导,我的汉文和藏文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班班多杰看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所以取得举止瞩目的发展成就,最基本的几点:第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领导,第二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三就是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这三者缺一不可。

对外传播真实西藏应让农牧民也走出去

今年63岁的班班多杰,曾多次作为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成员,赴国外参加涉藏外事活动。他告诉记者,每次去国外参加活动,关于西藏文化保护的问题被问得最多。

“我们也是心平气和地和他们说事实。”班班多杰说,就藏语来讲,现在民族小学、民族中学,还有民族大学里面都设了藏语文专业;另外,我们的宣传机构、电影、电视、广播、出版这些不同的文化教育系统都设有藏语文的专门部门,用藏语文进行广播,进行宣传教育,这些领域全覆盖了。这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党的藏语文政策贯彻执行的具体案例。

班班多杰表示,国外对我们西藏以及藏族的了解有些误解,有些甚至是有意歪曲。藏学家代表团如实地把西藏的真实情况介绍给国外,起了很大的正面作用,以后还应继续如此。作为藏族知识分子,我们有责任把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取得的成就如实地传播出去,让外界真实地了解西藏,了解藏区。“我在思考,今后代表团成员应该更广泛一些。不仅要有学者,还应该包括僧人在内的各行各业的西藏人,特别是要有普通农牧民。农牧民更能够现身说法,客观生动地反映西藏的变化。”他补充道。

相关新闻


     人物特稿:奋斗在北京的藏族青年故事

    “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西藏”——记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

     噶尔县退休干部扎西曲珍 “西藏干部”的丰盈往事

     唱出汉藏民族情——记西藏首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班典旺久

     北京援藏干部、助产士宋征: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雪域高原,一位县委书记的愧疚

 

    点击进入“辉煌五十年 大美新西藏”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