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工作,与你我的生活并不遥远

士心

2015年08月27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人们的目光再次吸引到雪域高原这片高天厚土。

以往,许多人对于西藏,除了通过摄影家或游客拍到的令人眩目的蓝天白云、洁净壮丽的雪山碧水、风格迥异的高原习俗,留下深刻印象,余下的感觉可能就是遥远与神秘,似乎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关系不大。所以有些人对中央几次高规格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西藏发展与稳定工作,还存有一丝疑惑。的确,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为某个省份专门开这种规格的会,只有西藏和新疆。而连续六次为某个省份开战略专题会,则只有西藏一地。

为什么中央对西藏工作如此重视?个中缘由,或许能从若干年前拉萨“3.14”事件之后的连锁反应,看出些许端倪。发生在这座高原城市、仅涉及部分城区的事件,很快在国内、国际引发高度关注,使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随后举办的奥运圣火传递等,都受到一定影响。藏独和国际反华势力趁机制造和传播种种谣言,竭力营造于我十分不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施加政治压力,损害我国家形象,耗费我宝贵的国家公关战略资源。严酷事实令人警醒:原来雪域高原上发生的一切,与每位中国人都息息相关。

这一点,曾经长年工作或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自然有着更深体会。曾听一位自治区党委领导讲:西藏的事情做好了,百姓生活幸福了,社会稳定了,中央才能研究全国发展的大事。中国发展更快了,也会给西藏老百姓带来更多好处。西藏的事情办不好,出了乱子,中央就要不少精力在这里,就会影响到全国的发展。这就是所谓“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俗地说,就是事关每位国人的切身利益。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西藏重要的战略地位与特殊的区情有关。这里既有西部地区共同面对的摆脱贫困、加快发展问题,也有复杂的民族宗教因素,又有严峻的大江大河源头的生态保护任务,同时还有地形复杂多样、长达4000公里的国境线。中央将其概括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等。特别重要的是,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每当国际上有风吹草动,藏独和境外敌对势力就会相互勾结,以所谓西藏问题为突破口,制造混乱,恶化我谋求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千方百计向我施压。因此西藏的事情,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认识到西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把它作为事关全局的工作来抓,“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可喜的是,几十年来,我们党在经略发展西藏、为西藏人民谋福祉、维护西藏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仅从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就可以看出,许多战略部署具有里程碑意义。上世纪80年代的两次会议,开始全国性援藏,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扶持政策;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两次会议,做出并推行“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工作方针;5年前的会议,将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展到西藏以往的其他藏区。这一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首次明确提出了“治藏方略”理念,那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标志着中央治理西藏方略的完善与系统化。同时又提出了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即“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使新形势下做好西藏工作有了重要抓手和着力点。

西藏有一首很流行的歌曲唱道:“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实际上,56个民族,都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在奔向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雪域高原的发展,离不开西藏干部群众的努力,也离不开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为了高原兄弟姐妹的安宁幸福,也为了国家的平稳发展,每个人都应对这片高天厚土倾注一分关注,并在需要的时候,为她的发展与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20字原则”是做好西藏工作的行动纲领

夯实治藏、兴藏、建藏的组织基础

让优秀人才在援藏舞台一展风采

青年干部要学会坐“冷板凳”

联席会议制度让党内法规更“给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