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联席会议制度让党内法规更“给力”

李为政

2015年08月26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要求,近日,中央批准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并讲话。

改革开放以来,党制定了大量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党组织工作、党内活动和党员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但也应看到,随着时代发展,一些党内法规已经滞后于实践发展和形势需要,存在相互重复、冲突的现象,甚至有的同宪法和法律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利于制度建设的顺利推进,更妨碍了贯彻执行。

基于此,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党内法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中央批准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的要求,可以说为党内法规的科学制定、贯彻落实搭建了一个统一、权威、高效的跨部门会商协作机制,其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

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让党内法规更具生命力。党内法规的科学性、时效性如何,直接关系着其能不能执行下去、落实到位,也就是生命力有多久。由于党内法规既可以由党的中央组织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各部门制定,也可以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有时候仅靠单一部门的力量难免有不足,而且各个部门制定过程中往往缺乏沟通协调和顶层设计,很容易导致党内法规的“碎片化”“短命化”。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就是要统筹推进中央党内法规建设各项工作,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这必然会让党内法规更科学、更完善,也更符合时代发展、更持久。

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让党内法规更显威力。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紧箍咒,只有严守严行才具震慑力。以往,由于党内法规“家底”不清,缺乏清理机制和推进落实机制,造成有些规定明明是约束性、刚性要求,却成了“稻草人”。这次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从中央层面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推动已出台中央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有任务计划就要有执行进度、完成时限,其抓落实的力度必然会更大,要求会更高,措施会更严,自然会更具威力。

总之,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不仅仅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为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统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提供制度保障,更可以预期,其必将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