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年干部要学会坐“冷板凳”

刘忠友

2015年08月26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有一种现象,一些刚出校门考入行政事业单位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的时候,人在基层,心不在基层。有的心态浮躁,过渡思想、镀金思想比较严重,时常寻思着“人往高处走”;有的心态消极,认为单位不大,每年都有新进年轻干部,自身竞争优势不明显,上升渠道狭窄,心存暮气,工作平平过,业余时间用一些吃吃喝喝、小娱小乐来打发日子。

显然,这两种状态,都有悖于组织培养年轻干部的初衷,有悖于为基层工作带来活力动力的需要。国家通过招考选调生、公务员、村官大学生到基层工作,一方面缓解干部队伍建设青黄不接的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变基层知识、技术、活力比较落后的现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基层这个平台,可以培养锻炼一大批年轻干部,促进青年干部的脱颖而出。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试想,一个对基层情况只知皮毛,或者对基层情况根本就不了解的人,将来如何能够当好引领一方发展的领导干部,又如何能够为适应和推动基层发展出思路、作决策。即使作出决策,要么是盲人摸象,片面孤立;要么就是头撞南墙,根本行不通。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讲,到农村去,农村是个广阔天地,那里可以大有作为。基层是干部锻炼的最好舞台,那里草青地阔,是高墙大院所不能比的;那里有最基层的群众,可听到最基层的声音;那里有最朴实的劳作,让人亲见汗水之后的付出收获;那里也有冷暖善恶、矛盾冲突,让人学会客观分析,理性解决疑难杂症的问题。

年轻干部进入此门,就要脚踏实地,既不浮躁,也不消极,心静下来,神专下来,做好吃苦的准备,挽起袖子好好地干一场。外部给了很好的平台,内心要有强烈的锤炼意识。深知“烈火炼真金”,真的本领,是在艰苦中锤炼而成。“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才能练成一身好武艺;孤愤之书,成就无数千古芳名。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学会坐“冷板凳”,就是去浮就实,苦炼真功,埋头干事。相信组织和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偶有泥沙埋住金子的时候,至少会做到问心无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