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情如独龙江水长——再访高德荣

2014年12月23日17:05   来源:云南日报

深冬时节,大雪初降。我们再一次翻越陡峭的高黎贡山,走进水绿如碧的独龙江,想再听一听老朋友——老县长高德荣洪亮的声音,看一看独龙江乡的新变化。

一路蜿蜒崎岖,一路悬崖峭壁,通往独龙江的山路虽然还是那样险峻,但汽车行驶在平整沥青路面上的畅快感,在还未进入到独龙江乡时,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它日新月异的变化。距离上一次采访高德荣已时隔一年,这一年,独龙江有哪些新的变化?这一年,独龙人的日子是不是更好过了?这一年,老县长是不是又添了几许白发?

“老县长,又见面啦!”站在高德荣面前,——霎时间这些年采访、见证、亲历的关于独龙江翻天覆地的变化、关于高德荣为人乐道的“传奇”,点点滴滴如同眼前流淌的独龙江水,历历在目。

他的故事

从“传说”到现实

汽车在高黎贡山公路隧道中行进,即便工程还在收尾,速度快不起来,但这6.68公里的隧道,却让去往独龙江的人节省了不知多少时间。

更重要的是,隧道在雪线以下,今后大雪再不能把独龙江与世隔绝了。

早些年,独龙江和高德荣都还是“传说”。因为山高路远、坡陡谷深,半年大雪封山,外面的人很难来到的独龙江既遥远又神秘。也就是因为高德荣的不懈努力,让外界知道了独龙江的美,也目睹了独龙江的穷。他的努力坚持了39年,以至于很多经历在媒体报道之前就已成为“故事”,在当地老百姓的口耳相传中被一次次地津津乐道。

在“传说”里,独龙江和高德荣,都很不一般。

独龙江,这个偏居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深山峡谷、紧邻中缅边境线的偏远民族山乡,繁衍生息着我国56个民族之一的独龙族同胞,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区,目前有4300多名独龙族群众生活于此。

高德荣2006年当选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位副厅级干部是独龙人里最大的官。他从偏远到几乎与世隔绝的独龙江走出去,当上州领导,却偏偏不愿离开独龙江,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独龙江乡,继续带领群众修路、建房、种草果……他的理由是:“官当得再大,如果自己的同胞还穷得衣服都穿不起,别人照样会笑话你。”

独龙江的神秘,会让外界的人好奇万分;高德荣的不一般,会让还没见过他的人心怀钦佩。

2013年4月,经过多次采访积累,云南日报率先开始集中报道高德荣的事迹。

一次次采访,一个个“传说”被证实,大家对高德荣的印象一点点清晰起来。为了民族发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秉直建言,身先士卒带领百姓奋战在公路建设工地、草果种植基地,舍弃优越生活扎根独龙江畔亲自指挥帮扶工程……

传奇的高德荣,和眼前这个个子不高、肤色黝黑、衣着朴素得如同乡间大爹一般的高德荣,渐渐重叠成一个人—— 一个有境界、有坚守,又有着桀骜性情、深沉感情的人。

这样一位偏远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有如此的担当、如此的勇气,促使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写下关于他的文字。在去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日报用多篇通讯、评论、小故事和图片漫画等,全面展现了高德荣模范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情怀,把大山深处老县长的故事,不断传播到全省、全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