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情如独龙江水长——再访高德荣

2014年12月23日17:05   来源:云南日报

他的话语

从独龙江到独龙族

这次采访高德荣时,老县长开门见山:“今天要谈就谈民族发展问题,其他一概不谈。”同行的第一次见到他的记者不由愣神,但接触过多次的我们心领神会:“依然是老县长的风格呀!”

高德荣从来不让采访报道他个人,好多次都是通过反复协调他才同意,接受采访只是为了让独龙江引起更多关注,获得外界帮助支持。

去年,我们跟随他走遍了整个独龙江乡,从最北的迪政当村到最南的马库村,一路上他谈的都是公路建设、产业发展、群众致富。他跳下车亲自搬开落下的大石,递根烟向路面施工的师傅询问工程进展,走进农家了解各家各户生产生活的情况,从独龙江说到独龙族,再说到独龙江,整整3天,没有一句关于他个人的事情。

现在他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获得了各种各样的荣誉,还时不时到北京露露脸,但是他依然只愿意谈独龙江、独龙族。这让不少记者犯难,这个典型该怎么采访啊?但静静地听他讲述独龙江交通改善的梦、绿色银行的梦、独龙族群众幸福生活的梦,慢慢就会发现,他的心、他的情、他的一辈子,都融入了独龙江的山山水水和独龙族群众的家家户户。

围坐火塘边,我们听到的依然是他谈独龙江的变化、谈独龙族的发展——高黎贡山隧道很快就可以正式通车,乡内从迪政当村委会到马库村委会60公里乡村公路沥青路面已经铺筑完成,1068户独龙族群众住进了安居房,全乡种植草果4万多亩……

老县长越讲越兴奋,再加上采访时看到去年还在施工的通村公路已变成坦途,住进新建安居房的独龙族群众又比去年多了一些,让我们也不由跟着老县长兴奋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