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情如独龙江水长——再访高德荣

2014年12月23日17:05   来源:云南日报

他的期盼

从丢穷帽到奔小康

再访高德荣,他谈到了独龙江的新故事——他牵头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信,而且总书记还回信了!

今年元旦前夕,为了表达独龙族百姓的迫切心情和愿望,由高德荣构思、独龙江乡党委书记执笔,一封写给总书记的信,交给了中央督导组。信里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重点报告了多年期盼的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收到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的批示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怒江、贡山、独龙江发展的极大关注,激发了独龙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度热情。

上个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怒江州扶贫攻坚工作汇报会,总结对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5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省委书记李纪恒、代省长陈豪来到独龙江乡调研,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让独龙族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必须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当时李纪恒书记发自肺腑的讲话,让一辈子都在为改写独龙江历史奋斗不息的高德荣,禁不住泪流满面。

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独龙江和独龙族同胞的关心和支持,让已年届6旬、到了退休年龄的高德荣激动不已,他说他共产党员的身份没有退休,他要继续为独龙族同胞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实现小康目标而努力:“习总书记希望独龙族‘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我们要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先把草果、重楼这两个产业发展起来。现在户均种了一亩重楼。到2020年争取户均4亩以上。按现在市场价,到时一亩一年就有8万元的收入。”

瘦小的高德荣体力不如从前了。今年10月,他抽出时间去省红会医院做了个体检。结果空腹血糖13.5,大夫叫他住院治疗,可他把体检报告一揣,又跑回了独龙江。

要操心的事实在太多:把大家集中起来,学种重楼;请外面的老师来教木匠、摩托车修理、家电维修技术;反复宣讲让村民养成现代文明的生活习惯……

“独龙族最大的问题还是素质教育,未来这里应该办大学专业班。”

“独龙江要建设4A级旅游风景区,路况远远不适应,今后要建高速路。”

……

说不完的梦想和期盼,映着火塘里跳动的火苗,老县长满是皱纹的脸上闪着兴奋的光彩,眼里仿佛已经看到了那些梦想实现后美好的时光。(记者 杨猛 卜湘玲 付雪晖 张文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