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行记(6):雀儿山五道班的故事,你可曾听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世成

2014年10月1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雀儿山垭口处矗立的石碑显示,雀儿山垭口海拔5050米,川藏线317国道,由此穿行而过。

雀儿山,海拔6168米,川藏线第一险,川藏线第一高。

雀儿山垭口,海拔5050米,川藏线317国道,由此穿行而过。

海拔4500米以上,就被称为“生命禁区”。而四川省甘孜州公路局雀儿山五道班,一直工作战斗在“生命禁区”里。

记者采访车辆从雀儿山垭口路过。

风吹石头跑,四季不长草——这就是雀儿山

翻过雀儿山垭口不远,就是雀儿山五道班住地,望着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的记者们,五道班班长曾双全和道班的工人们送上了问候:“大家身体还吃得消吧?”

曾班长一边让记者顺口气,一边向记者介绍起雀儿山和雀儿山五道班的基本情况:雀儿山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雀儿山五道班护理的10公里山顶公路,是川藏公路北线317国道的咽喉路段,是西藏连接内地的重要通道,这里的空气中氧气含量不足内地的一半,走几步就气喘吁吁,这里奇寒,年平均气温在零下18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每年冰冻期长达8至9个月。

“风吹石头跑,四季不长草,一步三喘气,夏天穿棉袄。这就是雀儿山”。41岁的五道班工人郑良向记者形象地做出描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