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行记(6):雀儿山五道班的故事,你可曾听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世成

2014年10月1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离雀儿山垭口不远处,就是雀儿山五道班住地。

雀儿山素有“生死线”、“鬼门关”之称,“自己离危险越近,旅客离危险就越远。”“堵车就是堵我们的心,看着道路畅通,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曾班长和五道班的同事们一旦发现险情,总是冲在最前面,道班工人赖志明向记者回忆说,有一次双全班长正在开着推雪机进行护路作业,突然遇到雪崩,雪块和石块把推雪机打到了悬崖边上,三分之一的机身都悬了空。“当时很危险,如果冲击力再大一点,双全班长就下去了。”

现任雀儿山五道班班长曾双全。

取水要走20里,每月洗一次澡——这就是五道班

在如此高海拔、高严寒地区,五道班工人们的生活状况也是记者关注的焦点,道班工人刘孝刚带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厨房”,说是厨房,其实就是一间不足5平米的小屋,里面放着一座烧木柴的火炉,摆放着一个高压锅、两个热水壶。“你们的水电怎么解决?”“因为海拔太高,五道班没有直接的水源,都要到20里外的雀儿山三道班、四道班或六道班去取水,他们那里海拔底,可以取到水。电,要靠太阳能来发电,包括电灯、看电视,但只能坚持3小时。”

雀儿山五道班工人的合影。

一边说着,刘孝刚一边带记者来到了他的宿舍,宿舍除了一张木板床,就是一个简易衣柜和书桌,记者走到床前,发现他的被子竟铺了整整三床。小刘解释说,“现在晚上已经零下了,太阳能发电不够电热毯用,所以要盖上三床被子,厚些才暖和。到了特别冷的时候,我们会用柴油发电机来保障供暖。”

随着话题的深入,记者了解到,30岁的刘孝刚已是一个5岁孩子的父亲,他的老家在四川省洪雅县,爱人是农民,现在老家带孩子。刘孝刚2003年参加工作就在五道班,后来在雀儿山下的其他道班干了3年,2011年又调回了五道班。

当记者问到工资时,小伙子说,每月3000来块钱,并且开玩笑说,“我每月都把2500元‘交公’,呵呵,也就是交给老婆。”五道班离县城70公里,道班的工人们每个月轮换下山去一趟县城,洗澡、给家里寄钱、购买日用品,把个人杂事都放到一起处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