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行记(6):雀儿山五道班的故事,你可曾听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世成

2014年10月1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雀儿山五道班的荣誉室一角。

再苦也要有人干——雀儿山五道班工人的心声

“你的家人来过雀儿山吗?家里离这么远,每年回几次家?”记者的话题也勾起了刘孝刚的乡愁:“没有,爱人和孩子从来没来过。这里比较艰苦,我怕她们不适应这里的气候。我们每年都有一次探亲假,一般是过年期间回去。”说到这里,小刘又特别提到,“曾班长春节是不能回家的,他要带班,还要开推雪机。曾班长已经十几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都是等到9、10月份道班不太忙的时候,他才回家探亲。”

作为雀儿山五道班第17任班长,曾双全掐指算下来,已经在五道班工作了15个年头。采访过程中,曾双全提到最多的就是他的前任班长陈德华,提起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的陈班长,曾双全一口一个老班长的叫着,称是自己和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道班工人刘孝刚的“家”。

曾双全的爱人和孩子都生活在四川省简阳市,孩子今年16岁,在读高中。说起家人,铁打的汉子眼圈红了。“在五道班工作了15年,与老婆孩子加起来相处时间还不到1年,觉得很对不起她们。想的时候,就看看照片、打个电话。”

“来这里工作,你和同事们后悔不?”曾班长的回答没有丝毫犹豫,“也没得后悔,再苦也要有人干,在五道班就是讲奉献,再坚持几年。”

五道班年龄最大的工人叫王勇,今年年满50岁的他已经干道班工作32年了,谈到自己最大的愿望时,这位满脸布满皱纹的老工人说,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正在紧张建设中,隧道一旦打通,就不用再绕这么险的山路了,车辆安全了,我们也就安心“下岗”喽。

五道班工人的“厨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