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怎样开创历史新时期

李洪峰

2014年08月1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邓小平充分展示了战略思考、战略判断、战略设计、战略决策的战略家风采。重新确立和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邓小平开创历史新时期的战略起点。他在深入研究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后,作出了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问题这两个重大战略判断,并在此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贯穿其中的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邓小平提出领导工作要有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是他对领导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他领导风格的本质特征。

[关键词 ]邓小平;邓小平理论;战略思考;战略判断;战略设计;战略决策;历史新时期

邓小平一生,三落三起。他第三次复出,进入一生事业的巅峰,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回顾邓小平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领略他战略思考、战略判断、战略设计、战略决策的战略家风采,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一、战略起点,从解决思想路线入手“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带来的深重灾难,使我们党、国家和民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左”的错误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必须拨乱反正。

邓小平受命于危难之际。他一出来工作,就表现出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面对百废待兴、百端待举的复杂情况,他在千头万绪中首先抓住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环节,从解决思想路线入手。

重新确立和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邓小平开创历史新时期的战略起点。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党正确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路线。中国革命的历程充分证明,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创造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找到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正确解决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前途和转变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组织路线;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在一个工人阶级数量很少、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建立起一支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胜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错误和挫折,正确地总结了经验教训,团结了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和人民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武装起来,中国革命就打开了胜利的通途。我们党执政以后,发生的各种失误和偏差,特别是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的错误,有多方面的复杂原因,但从根本上说,都同偏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关。

1976年粉碎“四人帮”,全党全国欢欣鼓舞。但“两个凡是”的错误主张,仍束缚着人民的思想。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破除了“两个凡是”的障碍。为支持和推动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邓小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发表了 26次谈话、讲话,反复阐述实事求是的根本道理。

邓小平一针见血地点明:“两个凡是”不行,不是马克思主义,不是毛泽东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没有说过“凡是”,列宁、斯大林没有说过“凡是”,毛泽东同志自己也没有说过“凡是”。不能用毛主席的只言片语损害毛泽东思想体系,讲毛泽东思想,不在引用很多毛主席的话,而在发挥他的根本思想。(参见《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年版,第159、170页。)

邓小平深刻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要从问题堆里找长远的、根本解决问题的东西。实事求是是毛主席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懂得这一条就有希望。(参见《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157、158页。)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哲学的概括,是马列主义理论、马列主义方法的概括。我们讲要继承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培育的优良传统,第一个就是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参见《邓小平军事文集》第 3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年版,第 106—108页。)

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泽东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参见《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 182页。)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关键还是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理论联系实际,就是从实际出发,把实践经验加以概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马克思主义,是毛主席经常讲的。毛主席总是提倡要开动脑筋,开动机器。世界天天发生变化,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关起门来不行,不动脑筋永远陷于落后不行。实事求是,开动脑筋,要来一个革命。(参见《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 377—379页。)

1978年 12月 13日下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实质上是紧接着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在这篇重要讲话中,邓小平把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联系起来、结合起来,集中阐述了解放思想问题。他说: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参见《邓小平文选》第 2卷,人民出版社 1994年版,第141、143页。)

邓小平为什么特别强调解放思想?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解放思想成为实事求是的政治前提。没有解放思想这个政治前提,或者说这个政治前提不充分、不彻底,就根本谈不上实事求是。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拨乱反正,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废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实行改革开放新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就不可能打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开创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正确判断国际局势和世界主题发生的深刻变化,也就不能制定新的国际战略。

实践证明,邓小平抓住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就抓住了拨乱反正和全面改革的关键,就抓住了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根本,就抓住了治党、治国、治军的全局,从而牵一发而动全身,使全党迅速由被动转入主动。党的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发展成为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成为整个拨乱反正的先导,也成为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先导。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