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姜廷玉:邓小平对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2014年08月13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毛泽东、邓小平都是善于从战略上思考问题的军事家,并且形成了各自的军事战略思想。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战争和新中国国防、军队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军事战略,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邓小平总结和提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的规律,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

邓小平对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战略判断、战略结论和战略方针和战略思想,对于我们今天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对于做好反侵略准备,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邓小平基于七八十年代的国际战略形势发展,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的新的战略判断

正确认识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把握当代世界的主题,是科学制定军事战略的基本依据。

20世纪50年代特别是60年代,毛泽东从当时的国际战略环境出发,曾经指出,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认为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历史发展的主要潮流,战争与革命是时代的主题。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邓小平以战略家的远见卓识,预见世界战争可能延缓和推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基于对国际形势的长期观察,冷静地剖析了战后四十年国际战略形势发展和世界范围内战争与和平两种力量变化的趋势,以及由此反映出来的时代特征的重大改变,作出了“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科学论断。早在1984年10月,邓小平就指出:“国际上有两大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 。1985年3月,他进一步明确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 。1986年4月,他再次强调指出:现在国际问题是错综复杂的,多得很。但是带有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是东西问题,东西就是和平问题,战争与和平问题。……另一个问题是南北问题,是落后国家的发展问题,实际上不只是落后国家的发展,而是整个人类的发展问题。

邓小平纵观世界全局,紧紧抓住世界主要矛盾,把纷杂万端的当代国际问题形象地归纳为东西南北四个字,就是争取和平问题与争取发展的问题,认为维护世界和平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促进发展是当代世界各国面临的紧迫任务,从而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战略问题的科学判断,揭示了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对当代世界主题作了高度概括。这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当代世界形势高屋建瓴的正确判断和精辟总结,这是邓小平新时期军事战略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它为国家和军队制定战略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