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教你如何做“领导身边人”:秘书人员应做到“五不”

2014年07月03日0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4期发布了习近平同志《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习近平同志早年曾经做过秘书,他对秘书工作的这篇论述,对于秘书行业内的人来说,有很强的学习参考价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工作室现撷取其中精彩论述供广大网友学习领会。学习路上,你我同行。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乃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因此,每个地方的领导都非常关心、关怀和关注办公室工作。“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

办公室工作有四个特点

一是“重”,地位重要。办公室工作任务概括起来有三个:一个是决策的参谋、智囊作用;一个是对上对下的服务;一个是机要、保密工作。

二是“苦”,非常辛苦。办公室每一位同志都是很辛苦的,整天有干不完的事,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连星期六也难以休息。赶写材料的秘书更辛苦,工作强度很大,超过了一般部门的工作量。

三是“杂”,事务繁杂。办公室工作,巨至国家大事、重要决策,细至室内卫生、干部生活;上至接待首长领导,下至联系平民百姓;内至核心机密,外至社俗民情,什么都要参与了解。

四是“难”,难度很大。办公室工作是全方位、开放型的。既要处理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关系,又要适应领导的工作风格和方法,搞好领导班子的服务工作。

对办公室工作提三点希望

第一个希望: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办公室的工作牵动全局。这就要求办公室干部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办公室是一部完整的机器。这部机器要有明确的责任、严格的管理、科学的办法,使办公室干部静有其位、动有其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反应灵敏、运转迅速,适应各方面的需求。

第二个希望:要高效率开展工作。要发挥办公室的整体效能,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办公室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发挥参谋作用,及时提出决策建议,并能把领导的决策化为具体意见。

第三个希望:实行高水平服务。首先,要增强超前服务和事后服务意识。其次,服务要及时周到。第三,服务还要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第四,服务不仅要勤、要诚,而且要灵活。

秘书人员应当加强修养

秘书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要正确对待名利荣辱,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深化自身的修养。

领导秘书的最基本要求:一要“清”,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二要“慎”,周密考虑,谨言慎行;三要“勤”,勤奋好学,刻苦上进。

秘书在加强自身修养中,还要努力做到“五不”:

一不自恃。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

二不自负。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

三不自诩。防止自我表露、吹嘘炫耀,特别是涉及领导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不能随意张扬,妄加评论;对于党的内部机密,更应当守口如瓶。

四不自卑。克服自轻自贱、自惭形秽的心理,不能“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防止唯唯诺诺,没有个人主见的现象。

五不自以为是。不能想当然,随意删节、更改或补充领导的指示,防止粗心大意、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的现象。

总之,秘书人员要经常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况,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在处理同领导的关系中,力求做到“参与而不干预、协助而不越权、服从而不盲从”。我想只要把握好这个“度”,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秘书。 

(原文摘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

【学习路上】工作室出品

相关阅读:习近平教你如何做“领导身边人”:牢记五个坚持

相关新闻:


习近平: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六——自信笃定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五——敢于担当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四——民主开明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三——轻松自如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二——刚柔并济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一——亲民乐民

习近平“七一”之际谈从严治党 提四个“不能”

图解:十六大以来中共党员发展报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