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论邓小平理论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梁柱

2014年05月29日09:01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在思考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历史性课题时,不但依据国情和历史经验正确判定我国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且还科学地概括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从而在带根本性的层次上明确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就使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既找准了历史定位,又明确了前进的目标,正确体现了最高纲领同阶段性纲领的辩证统一关系。这个重要思想,对于我们的事业显然是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再提出并反复思考的一个根本问题。在他看来,过去我们存在的诸如忽视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继续搞“以阶级斗争为纲”等等问题,都同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完全搞清楚”、“不是完全清醒的”相关联着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随着社会主义运动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积累,邓小平也不断深化对这个根本问题的思考和回答。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对十多年来的思考和探索作了总结性的理论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把过去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认识,提升到本质的层次,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对科学社会主义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这对于我们推进和指导社会主义改革、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从最高纲领同阶段性纲领相统一的观点看,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在以下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其一,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根本任务与终极目标相统一上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是相互联系的、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这个新概括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既坚持和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深入考察了实践中的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和时代特征,从本质层面上把握和体现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特征、功能和目标。这个新概括的重要性,不仅表现在它极富创新精神的理论价值上,而且还突出地表现在它具有的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即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上。具体地说,它首先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放在突出的地位,作为社会主义的首要的、根本的任务,纳入到社会主义本质之中。如果说发展生产力是一切社会的共同要求,那末在私有制占统治地位的社会,在发展生产力上又不能不具有历史局限性,如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生产的社会性同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终归会阻碍和破坏生产力的发展。而社会主义建立的公有制为主体的生产关系,基本上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而其不适应的方面能够通过自身的调整和改革加以解决,因而能够自觉地把发展生产力作为自己的目标,这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要求。同时,邓小平又把“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容,体现了社会主义在生产关系方面的根本目标。很显然,如果只讲发展生产,不讲生产关系方面的目标,不讲生产成果属于谁和如何分配的问题,是不全面的。只有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的目标统一起来,才能全面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在这里,邓小平非常重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终极目标对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他多次讲到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他说:“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为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的目标。

其二,社会主义本质是它所确立的根本目标同逐步实现的发展过程的统一,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动态发展中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我们知道,社会主义作为一个不断巩固和完善的过程,本身要经历若干不同的发展阶段,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既有其共性,又有不同的质的规定性,因而用僵化的观点看待社会主义,不但在理论上是错误的,而且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同样,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也不是把它作为完成式的定义,而是用“解放”、“发展”、“消灭”、“消除”和“达到”这样的动词,在动态中描述它的丰富内涵。这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本质是在社会主义的各个阶段逐步展开和实现的,是根本目标和过程的统一。我们应该根据这样的认识,来理解社会主义本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体现,同时又要在主观指导上善于根据初级阶级的特点恰当而正确地体现社会主义本质。比如,我国生产力获得了较大的解放和发展,但其发展水平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要更加自觉地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的、根本的任务,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奠定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为向更高的阶段发展准备条件。再如,即使在初级阶段,也要朝着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否则就背离了社会主义;但又不能一蹴而就,立马实现。邓小平从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社会成员之间经济发展和致富条件不平衡的实际出发,提倡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人在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的基础上先富起来。这里所说的“一部分”,就包括非公有制成分,也包括允许合法经营中一定程度的剥削;但又不允许由此而导致两极分化,不允许损害劳动者的基本权益。这样做,是符合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要求,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就业安排,有利于方便生活,归根结底会有利于最终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总之,邓小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深刻理解我们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他鲜明指出:“我们是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我们采取的各方面的政策,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为了将来实现共产主义。”因而正确理解和把握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所体现的立足现实同远大目标的关系,对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长远的现实指导意义。

来源:《新视野》2004年06期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