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2014年03月13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增速的问题时表示,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以下为问答实录: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

许多投资者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会继续放缓,会低于确定的7.5%增长目标。在不采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我刚才讲了,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偏悲观的报道我看到了,而且也注意了。我们在去年并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经济预期目标,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呢?

当然,我不否认今年可能会有更复杂的因素,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这使我想到上个月23号,G20,也就是20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布了一个公报,提出要在原有政策可达到的水平上,把GDP在5年内再提高2个百分点,以增加就业。在我的印象当中,G20这么说可能还是第一次,这表明主要经济体更加看重增长和就业的关系。

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增加社会财富。我在基层曾经访问过一些“零就业”家庭,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现在我们全国每年要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1000万人以上,还要给六七百万新增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留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

当然,我们既然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弹性的,高一点,低一点,我们是有容忍度的。至于你说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么,那就是这个GDP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有增长。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谢谢。

相关新闻


李克强谈马航飞机失联:只要有一丝希望,绝不放弃搜救!

李克强:中国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李克强答人民网记者提问: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

李克强谈周边关系:四邻难免有磕碰 互相尊重“碰”出和谐

李克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 遇万难还须放胆

李克强谈简政放权:开弓哪有回头箭 要一抓到底

李克强: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 会继续支持香港

李克强谈中美关系:互不冲突互利共赢 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

李克强: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 但我们义无反顾

李克强: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

李克强谈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李克强:向雾霾等污染宣战 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

李克强:我们不能总卖鞋袜、衣帽、玩具 中国装备要走出去

李克强谈民生: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