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中国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4年03月13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在回应中国金融和债务问题时表示,对金融和债务风险我们一直高度关注。以下为问答实录:

《金融时报》记者提问:

国际市场高度关注中国金融和债务问题,认为这是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请问中国政府将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是否愿意看到出现金融产品违约的情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关于对中国经济有风险,甚至还有些不看好的报道,最近我也看到了类似的报道,可以说似曾相识,去年就有对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心,但是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顶住压力完成了全年经济主要预期目标。

对金融和债务风险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问题,这本身表明要勇于面对。审计的结果如实对外公布,表明债务风险是总体可控的,而且政府的债务率还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很多债务还是投资性的,但我们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正在加强规范性措施。下一步,包括采取逐步纳入预算管理,开正门、堵偏门,规范融资平台等措施。

对于“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我们也正在加强监管,已经排出时间表,推进实施巴赛尔协议III规定的监管措施。我两会期间参加一个代表团的审议,有来自银行界的代表问我,是不是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偏高了一些?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至于你问我是不是愿意看到一些金融产品违约的情况,我怎么能够愿意看到呢?但是确实个别情况难以避免,我们必须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谢谢。

相关新闻


李克强谈马航飞机失联:只要有一丝希望,绝不放弃搜救!

李克强答人民网记者提问: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

李克强谈周边关系:四邻难免有磕碰 互相尊重“碰”出和谐

李克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 遇万难还须放胆

李克强谈简政放权:开弓哪有回头箭 要一抓到底

李克强: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李克强: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 会继续支持香港

李克强谈中美关系:互不冲突互利共赢 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

李克强: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 但我们义无反顾

李克强: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

李克强谈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李克强:向雾霾等污染宣战 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

李克强:我们不能总卖鞋袜、衣帽、玩具 中国装备要走出去

李克强谈民生: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