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谈简政放权:开弓哪有回头箭 要一抓到底 

2014年03月13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在谈到简政放权时表示,在推进简政放权当中,也确实遇到了像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以下为问答实录: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提问:

总理您好。我注意到您在之前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说到今年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所以我想就这个话题请您展开来给我们具体谈一谈。因为我们看到这个话题也是您在去年的记者会和今年的报告当中特别强调的一点,关于这一点在采访的时候我听到大家对这项改革有很多的好评,但是说实话我们也听到了不少的抱怨,比如说现在在有的部门依然还存在着办事难的现象,有的部门可能是把次要的权放出去了,但是重要的权还留着。所以我特别想请问总理,关于简政放权的措施您认为怎么样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要减到什么样的程度这项改革任务才算是基本完成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去年,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我们确实下了不少的力气,到现在一年的时间,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更重要的是它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结果企业找政府的少了,地方跑北京的少了,有个统计数字也可以表明这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这也表明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想简政放权是重要的突破口、切入点。

当然,放并不是说政府就不管了,我们讲的是放管结合。要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尤其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一些搞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蓄意污染环境,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那就要严加监管、严厉惩处。

放管结合都要体现公平原则。当然,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当中,也确实遇到了像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我们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至于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动力。谢谢。

相关新闻


李克强谈马航飞机失联:只要有一丝希望,绝不放弃搜救!

李克强:中国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李克强答人民网记者提问: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

李克强谈周边关系:四邻难免有磕碰 互相尊重“碰”出和谐

李克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 遇万难还须放胆

李克强: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李克强: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 会继续支持香港

李克强谈中美关系:互不冲突互利共赢 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

李克强: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 但我们义无反顾

李克强: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

李克强谈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李克强:向雾霾等污染宣战 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

李克强:我们不能总卖鞋袜、衣帽、玩具 中国装备要走出去

李克强谈民生: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