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年02月17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习近平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39天 出国访问

  2013年

  3月22日至30日(9天)

  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

  出席南非德班的金砖峰会

  5月31日至6月6日(7天)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

  6月7日至8日(2天)

  加州安纳伯格庄园 中美元首非正式会晤

  9月3日至13日(11天)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出席俄罗斯的G20峰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合峰会

  10月2日至8日(7天)

  印尼、马来西亚

  出席印尼巴厘岛APEC峰会

  2014年

  2月6日至8日(3天)

  俄罗斯索契 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出访跨五大洲十四国

  自去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迄今为止共出访5次,总计39天,行程遍布五大洲的14个国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一届领导集体总体思路是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相结合。从习近平的出访路线图中,可以看到对这种全方位外交的布局。

  俄罗斯是习近平连续两年出访的首访国。去年3月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的首次外交之旅的首站是俄罗斯。今年2月6日至8日,习近平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这也是我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而2013年6月中美元首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的非正式会晤被认为是当年外交的“亮点”,推动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

  周边地区在中国外交中位于“首要”位置。在习近平的4次出访中,有三次涵盖了周边国家,除了俄罗斯,习近平在去年9月访问了中亚四国,这次访问历时11天,是习近平至今为止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去年10月初,习近平访问了印尼和马来西亚。

  去年3月,习近平访问了坦桑尼亚、南非、刚果非洲三国。当年5月,习近平又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拉美三国。这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视。

  习近平也在多边舞台上多次亮相。去年3月南非德班的金砖峰会,是习近平首次在国际多边场合亮相。此后,他又出席了在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合峰会、印尼巴厘岛的APEC峰会和索契冬奥会。

  媒体认为,习近平开展了“首脑外交”的新时代。例如在去年3月的首次外交之旅中,习近平在9天时间里出席了66场活动,与32位国家元首及政要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发表了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不久前去索契,习近平在43个小时里出席了12场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