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4年02月13日10:53   来源:山西日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快推进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转型改试验区)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改革

(1)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三个进一步解放”的要求,准确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抓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个主轴,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2)全面深化改革要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和切入点。转型综改试验区获批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国家批复的《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制定出台了近三年的实施方案,逐年分解为年度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四大转型任务,部署了十大领域的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推进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在争取国家下放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权、实行煤层气矿权分级审批、开展动力煤期货交易试点前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与中央要求相比、与改革开放先进地区相比、与广大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存在破题不够、路径不宽的问题。

转型综改试验区是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综改区,已部署的综改试验任务既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又具有鲜明的山西改革特色,对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历史难题具有全局性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 “动员令”,为我省进一步丰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内涵,破解制约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带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更好地释放资源型地区的改革红利、市场潜力和创新活力,为转型跨越发展、办好“两件大事”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3)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路线图,围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基层首创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综合配套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不断破解转型难题、拓宽发展路径,力争到2015年初步建立起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到2020年在转型综改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具有鲜明山西特色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深化改革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实现科学发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路。

(4)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促进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是山西转型跨越的主战略,是产业升级的一体两翼。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破解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要素瓶颈。着眼于以煤为基,巩固煤炭资源整合成果,完成焦化行业重组任务,积极推进钢铁、有色、水泥等传统行业的企业整合和技术提升,引导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建立健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促进机制,以多联产、全循环、高端化为基本模式,加快资源就地加工转化;完善煤电一体化体制,促进煤电和谐发展;加快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完善大用户直供电机制。着眼于多元发展,健全新型产业发展促进机制,推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煤层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结合资源禀赋和工业基础,布局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快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和市场运行机制,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