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顶层设计逐步落实

2014年02月08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顶层设计逐步落实

中青舆情监测室2月7日发布了2014年度1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榜单上,舆情满意度最高的3件事情都与中央动向有关,分别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及习近平任国安委主席。

在榜单的末尾,舆情满意度最低的3起事件分别是:全国大面积DNS服务器故障导致大量网民无法上网、云南香格里拉大火以及央视春晚。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大量的舆情事件都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推进落实有关,且舆情满意度普遍较高。民众对于改革的期待不言而喻。

聚焦顶层设计

2014年的第一个月,又正巧是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月。承接此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月19日,201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印发,文件要求“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2004年以来,连续第十一年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就曾有“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一系列涉及三农问题的新提法。

这些提法或早已作为建议被专家学者提出,或已在民间舆论场被反复讨论许久,在被写入《决定》后,舆论反响热烈。人们都在期待,这些决议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从纸面落到地上。中央一号文件正是回应了这种期待。

位居舆情榜单第一位的则是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自从在《决定》中被提出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人事和工作动向就一直受到外界瞩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召开会议,不仅曝光了成员组成,也审议了小组的工作规则并设置了专项小组。

早在提出之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被视为能够跨越现有部门机构、超越固化的利益、统筹推进改革的组织机构。从舆情满意度也可以看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的召开增加了民众对未来改革前景的期待。

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时被提出,并备受关注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在1月公布了初步的人事安排。习近平出任国安委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

这一事件在榜单上满意度排名第三。舆论对此的评论与对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类似,“将最大程度地避免部门利益的相互消耗,保证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能更高效地运转”。

在民生领域,三中全会的决议也在逐步推进落实中。单独二胎无疑是诸多民生政策中最受瞩目的一个。许多想再要一个孩子的父母,早在消息放出的时候就开始翘首期待政策细则的出台。1月17日,单独二胎终于在浙江省率先落地。随后,江西,安徽也相继全面实施“单独二胎”新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