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新建:推进组织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

——学习《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的体会

2014年01月10日15:3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推进组织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

贺国强同志是我在中组部工作期间的老领导,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国强同志。最近,我又一次得到国强同志的厚爱,第一时间拿到了刚出版发行、由他亲笔签名的《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这是国强同志从中央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出版的首部文集,共收录他在不同时期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示、信函210篇,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怀着崇敬和景仰的心情,我逐篇阅读学习了全部篇目,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感触良多、收获很大。

国强同志2002年11月至2007年10月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中组部干部局工作,有幸在国强同志领导下,直接参与一些重要工作,得到他的悉心指导,聆听他的谆谆教诲,在他的关心帮助下得到进步,这些都让我终身受益。他在这一时期的讲话、报告等,很多在当时都亲自听过、看过,不少事情曾亲身经历,今天再次重温,仿佛时光倒流,往事历历在目,格外亲切、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文集》内容主要跨越国强同志2002年11月至2012年11月在中央任职期间这10年,这是我们党历史上波澜壮阔的10年。我们党和国家经历了很多大事、难事,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都有总结体现。这10年中,党建工作包括组织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其成就也赢得了党内外、国内外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国强同志作为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作为这一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参与者和组织者,为此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励精图治,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思想之集大成,就是这两卷本的《文集》。初读《文集》,我有三个强烈感受。一是《文集》通篇贯穿唯物辩证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唯物辩证法办事,是《文集》的一个鲜明特点。国强同志一贯注重学习哲学、运用哲学,始终强调“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他提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最要紧的,就是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可以说,唯物辩证法是贯穿国强同志整个领导工作历程的重要思想方法。《文集》中的全部篇目和涉及的所有问题,有一个核心灵魂贯穿其中,这个“魂”就是唯物辩证法。二是《文集》选编精到,设计独具匠心。《文集》从国强同志从事领导工作后2300多篇文稿中精心选编,在整体框架、篇目选择、内容取舍上都作了充分考量,特别是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分为思想建设篇、组织建设篇、作风建设篇、反腐倡廉建设篇、制度建设篇五个专题,选编形式独到、设计新颖,主题集中、内涵丰富、文风简炼,涵盖面大,有很好的时空延展性。三是《文集》思想深刻,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文集》集中再现了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历程,汇聚了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凝结了党的建设创新成果,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党的建设理论体系,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宝贵财富。《文集》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由于工作关系,我想着重谈谈学习国强同志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的一些粗浅体会。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组织工作,有着不少新的历史特点,面临许多新问题新课题,国强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推动党的组织工作在破难中攻坚、在改革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在开拓中前进。我理解,其中的重大进展和突出亮点,是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化提升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全面部署和统筹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抓好组织部门公道正派建设等等。《文集》中关于这些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体现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精神,是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智慧结晶。当前,广西正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推动组织工作发展改革,为实现“两个建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其中,国强同志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