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军报国 铸梦蓝天

——探访我军第一支试飞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徐秉君

2014年01月08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是我军组建最早的第一支试飞部队,试飞型号多、试飞数量大,完成近40种型号战机试飞。他们从创新中走来,锐意进取,奋战在新机研制的前沿;他们被誉为锋刃上的舞者,勇于探险,打造当今世界新一代先进战机;他们是强军追梦人,奋飞航迹是一座座无言的丰碑……

每个新机型都是一个强军梦

2013年初,我领受了采访空军试飞员群体先进事迹的任务。 因为我曾在试飞部队工作过,因而对试飞员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次重返试飞部队感受最深的是一种震撼。从新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起飞,到第四代先进战机昂首蓝天,他们一次次驾驶新型战机开辟通天路,一次次无畏探险,一次次经历生死考验,一次次突破极限……他们在用忠诚铸造强军报国的蓝天梦。

走进空军某试飞部队,感受最深的是这是一个功绩显赫却又默默无闻的英雄群体。这支试飞部队是我军组建最早的一支试飞部队。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航空事业艰难起飞的岁月,或是在航空装备跨越发展的今天,几代试飞人先后完成 ,三代近40种型号数干架歼击机的试飞,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成为我国组建最早、试飞型号多、试飞数量大的一支英雄团队。

走进该部队的荣誉室,展现在眼前的是一部我军航空装备的发展史。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吴克明首飞我国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歼-5图片,这架战机首飞成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接着是于振武首飞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架喷气式教练机歼教-1,这架飞机开创了我国自行研制飞机的先河;还有吴克明首飞成功的歼-6飞机,该型战机是我国生产数量最大,装备时间最长、战绩突出却零损伤,曾一度是我军的主力战机;葛文墉首飞成功的歼-7战机,使我国一跃跨入了二代战机的行列;鹿鸣东试飞的设计定型歼-8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高空高速歼击机,后续改型机至今仍是我军的主力战机之一;付国祥首飞成功的第一架某型战机,标志着我军装备实现三代战机的历史性跨越;李国恩首飞成功的某新型战机,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战机已跃至世界先进装备的前沿行列。

这个荣誉室虽然不大,却是我军航空装备发展的一个缩影。这里展示了空军试飞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壮大历程。到这里的人可以看到,这支试飞部队从修理试飞到仿制试飞,从小米加步枪到喷气式,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从一倍音速到数倍音速,从二代战机到四代战机,每一个新机型都是一个坚实的强军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