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军报国 铸梦蓝天

——探访我军第一支试飞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徐秉君

2014年01月08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战机是试飞员用心血飞出来的

试飞是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特别是现代战机,是一个集高新技术为一体的复杂系统,没有上千个架次的考验,飞机不可能达到成熟。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地面试验设施以及试飞支持设施的不断完善,但试飞中的事故也在所难免。尽管如此,也不能阻挡试飞员们探索航空未知领域的步伐。

试飞风险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对于试飞员来说,每一次试飞都是在与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博弈,那么试飞员是怎么应对的呢?李国恩部队长感慨地说:“试飞员也是血肉之躯,他们更珍爱生命。但试飞员座下的新机,是几代人的心血,国家上亿元的财产。所以试飞员面对危险时,第一反应是先保住飞机。”

在这支英雄团队哪个试飞员没有经历空中历险?但他们凭借过硬的技术、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对试飞事业的忠诚,一次次化险为夷。甚至还有试飞员为此献出了生命。

陈加亮在调入试飞部队之前,是被空军授予荣誉称号的“模范飞行员”。一次,陈加亮在空中进行实弹打靶试飞时,发生一起试验导弹点火未离梁(未带战斗部)的重大险情。谁都清楚,点火后的导弹仍挂在飞机上意味着什么。按特情处置预案,他完全可以弃机跳伞。可这样一来,凝聚着几代科研人员心血的新型战机和新型导弹就会在顷刻化为乌有。“一定要不惜代价保住科研成果!”陈加亮以自己的生命作抵押作出超出常规的决断,带弹返航。当飞机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后,现场的人们都惊呆了:飞机左侧的水平尾翼已被导弹的尾焰烧掉近一半。由于保住了实验数据,科研人员很快改进了设计。

试飞员杨秋杰驾驶战机执行某新型导弹靶试任务时,在空中启动发射装置后,导弹却未能投出。按紧急处置方案完成一系列操作后,这枚导弹仍未投掉,使得情况更加复杂。因为从理论和设计上讲,这时导弹已处于解锁状态,也就是说这枚导弹随时都可能突然离梁、点火和爆炸。情况万分危急,稍有迟疑或者处置不当就会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为了带回数据和查明原因,他置生死于度外,毅然决然请求带弹着陆,不仅保住了新型战机,而且还带回了试验导弹及宝贵的试验数据。

空军首批试飞专家毕红军,在试飞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功率涡扇航空发动机时,首次遇到空中停车,在没有任何处置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临危不惧,沉着应对,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保住这台凝聚了几代科研人员心血的新型发动机!在返场着陆时又突遇瞬间强侧风的极度复杂的情况下,竭尽全力保持飞机平衡,直至安全落地,从而保住了宝贵的试飞数据,为分析故障原因和改进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

对此,部队长李国恩对试飞做了形象概括:“战机不仅是设计出来的,而且是试飞员用心血飞出来的,更是用忠诚铸就的!”

用先进理念引领试飞创新

进入新时期,我军装备建设实施跨越式发展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战机不断投入自行研制、试验试飞、列装部队。由于新型战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技术的集合体,因此对试飞试验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说第一代试飞员是勇敢型的,第二代试飞员是技术型的,那么第三代试飞员则是智慧型的。在新的历史时期,仅凭过去的经验、闯劲、勇敢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寻求突破?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创新。创新的本质是突破,然而创新也意味着风险。

在李国恩看来,“战机不仅是设计出来的,战机也是飞出来的!”试飞员不是飞行员,试飞员不是用自己的飞行能力去掩盖飞机的设计缺陷,而是通过飞行细节去感受飞机的真实反应,并找出飞机的设计缺陷,而不是通过飞行技术去弥补飞机设计缺陷。

现代战争对飞机高性能、多功能、多任务和优异的人机工效的需求特点,要求试飞员必须要融入飞机设计及研制的全过程。该部队率先与中航工业沈阳所联合成立了飞行品质与人机工效研究中心,在国内首创试飞员直接参与人机工效研究实验。新一代研究型试飞员的高素质和多任务属性,在飞机研制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多种新型飞机的研发各个阶段,试飞员都参与其中,及时准确判明问题、提出建议、改进设计,大大提高了研制周期,节约了研制成本,为加强空、海军装备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试飞员通过试飞可能会发现一些设计中根本发现不了的问题。在某新型飞机科研试飞阶段,试飞员在进行模拟试飞试验时,飞机逃逸复飞后在空中产生了持续时间约6秒的俯仰往复振荡。再次着陆后,试飞员主动与飞机设计师进行交流,并在飞行模拟器上将此现象复现,最终判明产生此现象的原因为淡化器的设计不合理,并提出了多种控制律的优化方案,并在模拟器上逐一对优化方案进行验证评估,最终确定了解决措施。

一次,李国恩在空中试验某新型导弹时,发现构成发射条件的设置不合理,火控系统计算机软件设计有缺陷等问题。尽管按他的技术条件可以达到试飞验证的要求,但如果按这样的数据标准定型,将会加大飞行员操作的难度,不利于在实战中应用。他提出改进建议被专家和科研人员采纳,经过攻关后对有关设置进行了系列改进,使这种火控系统更加符合实战的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