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军报国 铸梦蓝天

——探访我军第一支试飞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徐秉君

2014年01月08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另一种力量的支撑

1993年8月28日,试飞员刘刚驾机升空进行大M数试飞,没有任何征兆,只听“嘭”的一声,发动机在空中骤然停车,这位具有近1800小时飞行经验的老试飞员,经历过多次空中停车,都一次次化险为夷。按常规他完全可以跳伞求生,这样凝聚科研人员心血的新机及实验数据将化为乌有,每一次他都把风险留给自己,以保全试飞数据和加快新机的研制进程。 生死之界,就在一念之间。这一次他依然冷静处置,并试图挽救飞机。然而,不幸的是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眷顾他,正当他竭尽全力挽救飞机时,飞机突然在空中解体,他和心爱的战机一起融入蓝天……

恶耗传来,刘刚的妻子张淑芳当场瘫倒在地,她怎么也不能相信丈夫竟会这样离她而去。因为他答应过她,等下午试飞完后他就去机场旁的小树林抓黑蚂蚁帮她治疗风湿病;他答应过大女儿冬梅,过两天就亲自送她去辽宁大学报到;他还答应过四川老家年迈的父母,今年春节一定回家探亲……

最令人痛心的是,安葬刘刚时竟没有烈士的遗体,这该是怎样的一种痛?张淑芳含泪在丈夫的骨灰盒里放了一架飞机模型,她对刘刚的战友们说:“刘刚生为飞行,死为飞行,就让飞机与他做伴吧!”

英雄远去,可痛在延伸,真情在延续……

刘刚的突然离去,给了原本就患病的张淑芳非常沉重的打击,一夜之间她的头发白了,病痛在悲伤的重击下愈发严重。然而,她羸弱的病躯却拥有一颗坚强的心。她依然像过去支持丈夫飞行那样,继续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这个濒于破碎的家。为了不给组织上添麻烦,她擦干眼泪独立自强;为了把两个女儿抚养成人,她孤守空房绝不改嫁;为了避免伤痛,她向公婆隐瞒刘刚牺牲的消息,多少个善意的谎言,一瞒就是10年;为了替丈夫尽孝,她一直坚持给公婆寄钱,为他们养老送终。

“对于祖国、对于蓝天、对于航空事业,他也许是一个合格的兵、优秀的试飞员;但在我来看,他却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合格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刘刚的女儿空军某训练基地参谋刘冬元,在接受采访时是这样描述自己的父亲的。 “当我穿上了空军蓝,成为一名空军战士的时候,我理解了父亲,并为他骄傲!可是,我在梦里都想叫一声爸爸啊!并告诉他,女儿是多么地爱你呀!”这其中隐含着一个试飞员女儿心中多么沉重的痛和多深沉的爱!

翻开空军试飞部队60多年的荣誉史册: 成功试飞160多型2万余架国产新机。据不完全统计,空中各种历险3000余次,果断处置随时可能发生机毁人亡重大险情400多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元。有4人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有27名试飞员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挚爱的蓝天,而刘刚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悲情也是一种力量,正是由于有这种力量的支撑,试飞事业才得以前赴后继、攻坚破难、持续发展。

试飞是一种梦想

在与试飞员交谈时,他们却一改在天上飞行时的那种特有的气势和威严。他们的语言是那样的朴实,没有任何的做作和雕琢;他们的言谈是那样直率坦诚,没有任何掩饰和扭捏;他们的笑声是那样的爽朗,没有任何顾忌和遮拦。与他们在一起,你能强烈地感受到他们是人群当中最真诚、最睿智、最勇敢,同时也是最容易沟通、最具有献身精神的那一部分人。与他们交流,无意间使自己的生命也得到了升华。

我与新一代战机首席试飞员付国祥,对试飞风险问题有过一次深谈,他的乐观和坦然深深地感动了我,他笑着说:“生和死都是一种自然现象。其实,生就是耕耘,死就是收获,人生就是劳作于耕耘和收获之间。” 他对生命现象作出了与众不同的诠释 。

其实,试飞员们是最热爱生命的一个特殊群体。因为生命的宝贵,所以他们特别珍惜和善待每一天。但他们也从不回避死,因为他们把死看成是生命最后的归宿。虽然,试飞员的航迹遍及祖国的江河湖海和名山大川,但在他们的心里最美的风景还是蓝天……

在试飞员群体中凝结着一种强军报国、铸梦蓝天的试飞精神。这种试飞精神是战斗精神与奉献精神的高度统一,也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更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精神力量。

试飞是一种探险。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之路可走,必须要通过勇士的探险实践。飞机的速度极限、升限极限等一个个极限性能数据,都是试飞员用生命丈量出来的。

试飞是一种体验。多少次不期而遇,多少次空中遇险,多少次化险为夷,试飞员都凭借对事业的忠诚,过硬的技术,良好的心态,沉着应对,竭尽全力挽救飞机避免损失,有的甚至为此而献出宝贵的生命。但对试飞员来说,试飞是快乐的,再大的风险与危机也不过是生命的另一种一种体验。

试飞是一种追求。人贵在有目标,有目标就有追求,而追求是一种境界的升华。试飞员造就的“火眼金睛”,不是用自己的技术去适应和弥补飞机的缺陷,而是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技能专与飞机的各种缺陷斗,最后必须还得赢!因而试飞员的追求永远设定在高远!

试飞是一种梦想。试飞员的梦想永远在蓝天,蓝天为试飞员提供了施展智慧、勇气、技术最宏阔的舞台。无数个蓝天梦想汇集成时代的最强音——强军梦。

空军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一个拥抱蓝天梦想的军种,而试飞员就是追逐蓝天梦想最前锋的一列尖兵。经历60多年的蓝天洗礼,一代代试飞员以信念作为筋骨,以忠诚打造强军之梦,以热血铸就蓝天军魂。

强军梦是号角,激励试飞员开足加力一往无前。

强军梦是命令,必须要用责任、担当、奉献、甚至生命去实现。

强军梦是使命,试飞员注定要仰望蓝天,他们的追梦形式永远是飞翔。

因为每一个试飞员都知道:强军梦打造强大的国防,强国梦铸就伟大国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