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理论工作者走基层辅导官兵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2月30日13:5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专家在与空军某通讯团官兵交流讨论。刘 畅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空军采取党委中心组带机关、领导领读串讲、宣讲团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根据基层部队实际,他们指导空司某通信团及时梳理官兵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认识难点、话题热点,以及与官兵利益紧密联系的关注焦点问题,邀请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专家来部队授课辅导、交流互动,加深了官兵对三中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理论工作者走进基层与官兵面对面学习交流,为官兵解疑释难,这一形式不仅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还激发了官兵对理论学习的热情,是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好形式。现将专家在该团现场辅导的部分内容摘录刊发,供读者参考。——编 者

  任天佑(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非常高兴到空军某通信团学习交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周年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可以说,在我们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面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进行一些交流。

  如何看待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王永双(汽车连下士):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我家里有自己的企业,有一定的资本积累,请问下一步我父亲能以个人资本参股类似国家电信、国家电网、国有银行、铁路运输等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吗?将有些什么配套政策出台?

  沈志华(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所谓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而形成的经济组织。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我们从一组事例说起。

  过去,北京地铁建设进展很慢,很长时间内只有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后来,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地铁建设,大大推进了地铁建设的进度。2013年7月底,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方案,推出126个项目,总投资3380亿元,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引进社会资本占总投资的38%,就是要发挥社会资本在促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积累的资金迅速增加,也想寻找合适的投资场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风险相对较小的场所。因此,在原来由国有资本控制的领域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来说,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绝大多数国有企业都将改造成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将进入目前由国有企业控制的大多数领域。你父亲以个人资本参股类似国家电信、国家电网、国有银行、铁路运输等国有资本投资项目的愿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关于你提到的配套政策,我认为,首先要消除各种各样的隐性壁垒,保证非公经济平等参与竞争;其次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切实保护私有财产,保障私有产权的合法权益;最后,要制定具体办法。特别是非公经济如何进入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轨道交通和其他公共交通等特许经营的范围,应该制定具体办法,为下一步操作提供遵循。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