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主招生遭遇“自主腐败”质疑——问诊招生腐败

2013年12月03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问诊招生腐败

业内分析

有信度的社会化考试是发展趋势

王化深

对于高校来说,应该都是欢迎招考分离的,凭借科学的评价方式和标准,高校选拔自己青睐的学生正是高招的本意。但问题就在于,除了高考这把尺子外,目前国内缺乏一种被大多数人认可的社会化考试,结果陷入“政府管招生就死,全放给社会就乱,交给学校又滋生腐败”的怪圈。从这个角度看,有信度的社会化考试是发展趋势。

我举个例子,之前有不少学校依靠学业考试、综合评价及校长推荐等给予学生自主招生资格,但这本身具有很大的寻租空间,结果导致高校觉得不可信、中学觉得做了也白做,选拔标准的延续性没有得到体现,学生还要辗转多个考场。

实行有信度的社会化考试,首先要立法。高考涉及千家万户,其行为都应该遵守“游戏规则”,应该依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按照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制定有关考试、学校招生的法律法规,特别要明确惩戒措施。实现有法可依,谁“撞线”就治谁,对错自明。

这样的改革确实路漫漫。但对于高校而言,在这种有信度的社会化考试没有完全确立的环境里,更要树立“自主招生是责任,不是资源”的观点。在行使招生权力时,要对学校的生源质量、声誉负责,从职业道德上实现自律。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招生就业处原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