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宪魁: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创新发展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

2013年12月02日13:32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经济社会发展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和行动纲领。我们深切感到,越是在重要转折期,越是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越是要加强学习,用这些凝聚着高度政治智慧和深度理论思考的重要思想武装自己,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但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以资源和原材料加工为主的传统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占比为70%,采矿业又占到了重工业的35%。面对全球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大趋势,如何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是我们实现转型加快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针对老工业基地普遍遇到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并强调我们必须认清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增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自觉性,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努力使产业发展更好适应市场变化。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清醒认识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在相当长时期内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形成“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旧融合”,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认真遵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总原则,坚定不移“稳中求进”,提出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围绕我省“十大重点产业”,制定出台支持工业发展的17条举措,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老字号”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推进企业裂变升级,特别是突出抓好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先进、附加值高、有代表性、竞争力强的项目,把存量激活,为吸纳增量奠定坚实基础。对“原字号”基础优势产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重点抓好精深加工,实现多层次综合开发、系列开发和深度开发,特别是要攻克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延长产业链,促进产品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延伸。对“新字号”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以“哈大齐工业走廊”为核心的国家、省、市、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体系建设,形成主业鲜明、特色突出的新兴产业发展载体,坚持项目优先摆放,资源优先配置,资金优先支持,全力扩张新兴产业,引领带动产业升级。对“民字号”非公经济,要切实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水平,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围绕“十大重点产业”搞投资、上项目、求发展,特别是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到“园中有业、业中有量、量中有牌”,使之成为激活存量、做大增量的有生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