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Q”诉讼大战上演终极篇

2013年11月27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Q”诉讼大战上演终极篇

相关新闻

奇虎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索赔1050万

昨天,市一中院公布,正式受理奇虎状告百度不正当竞争案。

奇虎公司诉称,自去年8月以来,百度出于不正当的目的,持续对360搜索进行限制,阻止360搜索抓取百度网站中对公众和其他所有搜索引擎完全公开并可以自由访问的网站内容。

奇虎公司认为,百度为保持其市场竞争优势实施的上述行为,违背了robots.txt协议设立的规则和精神,违背了行业设置robots.txt协议的惯例,违背了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商业竞争原则,无正当理由,惟一针对性地恶意限制原告的搜索服务,不正当地降低了360搜索的服务质量,这一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损害了奇虎公司的合法权益,给原告造成了巨大损失。

奇虎公司认为,去年,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主持下,包括百度在内的各搜索引擎服务商签署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自律公约》,对robots.txt协议的设定和效力作出了规定。依据该公约的第四条和第八条,设置robots.txt协议,必须使其符合以下条件:遵循公平、开放和促进信息自由流动的原则;限制搜索引擎抓取应有行业公认合理的正当理由;不利用robots.txt协议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百度实施的涉案行为,违反了上述公约内容。

据此,奇虎公司请求法院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及诉讼合理支出共计1050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名词解释:

robots.txt协议,也称爬虫协议、机器人协议等,网站通过该协议告诉搜索引擎哪些页面可以抓取,哪些页面不能抓取。该协议是国际互联网界通行的道德规范,其建立原则为:搜索技术应服务于人类,同时尊重信息提供者的意愿,并维护其隐私权;网站有义务保护其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和隐私不被侵犯。(记者 高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