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Q”诉讼大战上演终极篇

2013年11月27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Q”诉讼大战上演终极篇

各摆出足足两大箱证据

抓住对方的每一个可能有漏洞的关键词进行反击,找出以前案例进行引经据典……昨日的庭审过程中,双方的律师团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而每沓20多厘米高、摆满律师团跟前两三米长桌子的A4纸大小的诉讼材料,更是让人咂舌。

“我们把证据带进法院,可一点都不容易!”360公司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原来早上8点刚过,法院大门一侧的传达室里就已经挤满了前来旁听的媒体记者。庭审需要的证据足足装满了两大行李箱,每个箱子有半米高,穿过传达室走到安检处不到10米的距离,他们足足花了5分钟。或许是“心有灵犀”,记者昨天在传达室看到,腾讯的律师团们同样拖着两个行李箱来到了法院。

就在庭审进行过程中,法庭之外,双方也是轮番“喊话”。

上午的庭审还没结束,360公司发布了一封题为《不要让垄断扼杀年轻创业者的中国梦!》的公开信,称互联网巨头通过模仿、抄袭手段入侵创业者生存地带,巨头垄断已使中国互联网产业荒漠化,呼吁不要让垄断扼杀年轻创业者。随后腾讯也不甘示弱地回应:“谁在扼杀创业者的梦想,大家的心里自然有一杆秤,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互联网的良性和公平竞争环境”。

事实上,双方的这场“终极官司”也源于一场“喊话”。出于对360公司推出“扣扣保镖”软件的不满,2010年11月3日,腾讯公司发表致用户的公开信,称刚刚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11月20日,工信部出面调停,叫停了两家公司互相攻击的行为,当事双方各自认错并向网民道歉。

此后双方的技术攻防战随后变为诉讼战。2012年4月,腾讯公司在广东省高院起诉360公司不正当竞争,并提出高达1.25亿元的索赔。360公司在提出管辖权异议的同时,也起诉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垄断,提出了1.5亿元的索赔金额。

今年年初,广东省高院对360诉腾讯垄断案作出一审裁定,认定腾讯公司旗下的QQ软件在全球市场并不具备垄断地位,360败诉。于是360将官司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这才有了前文所述的精彩交锋。此次庭审将持续两天,有关人士介绍,最高法不会当庭宣判,而将择期宣判。

专家看法

互联网领域的标本式案例

“目前来看,二审庭审主要还是围绕一审时的几个关键问题,如相关地域市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相关商品市场的界定中是否包括微博、社交网络,腾讯在相关市场是否有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的行为是否属于限定交易行为等。”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说。

而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看来,这起诉讼案的意义不仅在于最终的审判结果,而在于这是一次对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案例的摸索。

“以往我们的《反垄断法》针对的都是有形的商品,例如不同品牌电视机厂商生产的电视机。”刘德良对记者说,同传统行业不同,互联网这一新兴产业并没有有形的商品,各家互联网公司表面上看起来“各自为营”,但实际上都是用服务来争取稳定的顾客群。

“考量互联网行业是否存在垄断,就不能用原先的老观点来判断,而是要结合互联网的特性。这次最高院对这起诉讼的处理有着一定的标本作用。”刘德良说道,腾讯和360在法庭上的交锋,也有助于互联网公司摆脱以往惯常的“口水战”,形成以法律为基础的有序竞争氛围。(记者 张倩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