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每个节日都过得“风清气正”

2013年09月23日09:0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每个节日都过得“风清气正”

中秋节期间,本报连续派出多路记者到各大商场、超市及娱乐场所探访,发现节日期间利用公款吃喝、送礼的行为大幅减少,中央关于狠刹公款消费等不正之风的各项规定取得了明显效果。然而,电子礼券、滥开发票等为转入“地下”的公款消费提供了便利。如何让各项反不正之风的规定最终形成制度,发挥长效作用,须引起各方深入思考——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与以往有些不一样:高档礼“遇冷”,豪华宴“失宠”,吃喝送礼大大减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销声匿迹……种种迹象表明,中央出台的遏制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措施各项规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狠刹歪风动真格

中央各项规定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持续贯彻落实,彰显了各级党政机关反腐的坚定决心

中秋节前,中央短时间内连续发声严刹不正之风。

“中央要求来得正是时候。对于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安徽省纪委宣教室副主任缪黎明说,为了落实中纪委的相关要求,安徽省纪委在中秋期间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风清气正过中秋,如进行5轮明察暗访,进行20家省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调查等,目标直指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在河北沧州,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相熟的人中秋节期间碰了面,都不免问一句:今年你们单位发月饼了吗?在得到相同的否定回答之后,大家都十分了然地找到了“平衡”:原来不只是我们一家单位取消了“月饼”福利。

不仅如此,沧州市个别单位车辆到省会石家庄送礼时,刚一进市郊就被查个正着,不得不留下单位名称等待处理,满车的礼品也只能打道回府。据了解,节日期间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账目、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商场、酒店、私人会所及高档娱乐场所等进行检查,坚决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从重从严处理。

中秋前夕,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发出公开信,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两节期间严格遵守“五不准”:不准用公款办豪华节庆活动;不准用公款送月饼和各类节礼;不准接受礼金、礼品;不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不准违规发放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等。现在,山西省派出的5个检查组正在各市区县明察暗访。

此外,上海明确领导干部收礼品一个月后未上交视同收受;广东省纪委提出“五个一律”的要求;海南省纪委明令“九禁止”严明纪律廉洁过节……

对于各地出台的政策,百姓们非常支持,并主动配合各类行动的开展。一大批典型案例被举报曝光,相关责任人已经公开处理。

“今年中央出台的各项规定立竿见影,收效颇丰。”甘肃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中央各项规定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持续贯彻落实;二是各级党政机关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三是无时无地不在的民间监督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