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每个节日都过得“风清气正”

2013年09月23日09:0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每个节日都过得“风清气正”

根治腐败靠制度

依靠道德熏陶、法治制约之后,刹住公款消费等不正之风最终要走到制度规范的道路上

“节庆期间狠刹公款送礼不正之风的时机很好!”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李兴国表示,“中央规定能否切实、长期地贯彻下去,不是只刮‘一阵风’,还得着眼于制度建设。”

此前,有媒体调查显示,“八项规定”在基层干部和普通网友中的知晓率高达九成。阻碍其有效落实的最大因素在于“缺乏具体细化标准、制度建设要跟上”。

安徽省委党校副教授张彪表示,中央在节前发布通知,地方也出台了具体的细则和措施,这些都非常具有针对性,既是阶段性工作部署和安排,也是长期制度建设的需要。少数人靠自觉,多数人靠制度;眼前靠行政推动,长期要靠机制。不仅要增加组织约束和制度约束,还要强化社会评价和舆论监督。

李兴国说,依靠道德熏陶、法治制约之后,最终要走到制度规范的道路上。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于官员收受礼品的限制极为细致,精确到价位和种类,而且贯彻得十分严肃。只有当制度上不存在漏洞,才能让干部和公众信服,同时也便于对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从根本上遏制节日送礼的歪风,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王伟表示,若让公款退出节日市场,就要通过改革预算制度,公开“三公”经费,实现预算透明化、精细化,管住乱花钱的手。另外,要通过完善党纪法规,加大对送礼者、受贿者的惩处力度,铲除腐败滋生的社会土壤。

“从我个人体会而言,政策搭建了‘政治基础’,人们已经开始放下请客送礼的思想包袱,但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改进工作作风是一项长期工程。作为一种显形的腐败行为,公款送月饼之风比较容易刹住;若要治理一些隐性的公款送礼腐败行为,还需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压态势。唯有如此,才能杜绝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才能保证好作风长久坚持下去,让群众满意。”张彪说。(记者 朱 磊 孙 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