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传承丝路精神 共创美好明天

2013年09月14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传承丝路精神 共创美好明天

从全球性威胁到地区性挑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9月12日,“和平之旅”国际美术作品展在比什凯克国家历史博物馆举行,30多位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艺术家以笔抒怀,共同描绘上合组织灿烂美好的明天。

发展,稳定是前提;繁荣,和平是根基。

将上合组织成员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有山水相连的睦邻情谊,也有对安全稳定和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

从诞生之日起,上合组织的命运就和国际及地区形势紧密相连。

放眼全球,问题重重——当前国际关系正经历重大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区域内部,挑战严峻——阿富汗在域外军事力量撤出后走向如何?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出现的新苗头如何遏制?日益肆虐的毒品犯罪如何得到有效综合打击?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气候变化等具有跨国的威胁和挑战如何应对?

“对这些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自应对。我们必须加强合作,联合自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作出明确回答。

“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有效应对各类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确保上合组织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发出了成员国共同声音。

地区安全,与成员国更为紧密的安全合作密不可分。

今年7、8月份,中国分别同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联合举行了“和平使命-2013”和“边防联合决心-2013”反恐演习。一系列演习彰显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维护安全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12年里,从同成员国积极交流执法安全合作经验,到一次次联合反恐演习,中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合力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要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完善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各国领导人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

——进一步完善在打击“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法律基础;

——建立共同应对毒品威胁的有效工作机制,打击毒品扩散;

——构建和平、安全、公正和开放的信息空间,反对将信息通信技术用于危害成员国政治、经济和公共安全的目的。

……

近年来,地区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出现“毒恐勾结”的新现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的建议,得到与会国家广泛响应。

地区安全,离不开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阿富汗问题、西亚北非局势、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问题……成员国元首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出声音:

——成员国主张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主导作用,以维护和平、安全与稳定;

——成员国支持将阿富汗建设成为独立、中立、和平、繁荣、没有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的国家;

——成员国支持叙利亚人民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主权得到尊重的前提下尽快化解危机,为此必须尽快停止该国境内暴力行为。

……

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比什凯克宣言》,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2012年工作的报告》,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承载着沉甸甸的收获,峰会圆满结束。

逐渐加深的友谊,广泛的共同利益……比什凯克峰会,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有意愿,有蓝图,有行动。上合组织成员国携手并肩,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同心共进……

首次闪亮登场的习近平主席,以富有远见的倡议、具体可行的建议、坚定自信的态度,积极引导和推动了上海合作组织。

炙热的中亚阳光里,习近平主席和五国元首热情相约,2014年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再聚。(记者钱彤 李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