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传承丝路精神 共创美好明天

2013年09月14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传承丝路精神 共创美好明天

从“上海精神”到“丝路精神”:共同为建设和谐地区不懈努力

伴随冷战结束,在应对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应运而生的上海合作组织栉风沐雨,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随着时间推移,务实合作逐步深入。以2012年北京峰会为标志,上合组织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

六国元首,一年一聚首。每次相聚,时间虽短,但大家畅所欲言,共同研究部署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举措,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短短几天内,新朋老友再次相聚,格外亲切。

8天前,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双边会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层楼。

过去一周里,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中方专机上共进早餐,在卡里莫夫总统故乡撒马尔罕忆古思今,同阿坦巴耶夫总统共享家宴,大家一见如故,意气相投,相谈甚欢,中国和三国增加了政治互信,双边关系得到提升。

就在峰会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双边会谈,共同见证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过境塔吉克斯坦协议签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老百姓如此,领导人也是一样。

一路风尘仆仆,一路交流沟通,习近平主席同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建立了亲密友谊和良好工作关系。“老朋友”、“好朋友”,不仅是领导人彼此亲切的称呼,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睦邻友好、信任合作生动写照。

人们曾经疑惑,上合组织既有中国和俄罗斯这样人口众多、国土辽阔的国家,也有吉尔吉斯斯坦这样人口只有几百万的小国,各国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有异,文明和文化多样,大家如何和睦相处?如何做到互利共赢?

世人有目共睹,从2001年浦江之滨到2013年楚河河畔,12年间,这个唯一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区域性组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携手共进,比肩前行,合作日益广泛,关系不断加深,影响日渐扩大,成为新型区域性组织的典范。

不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化,“上海精神”历久弥新,显示出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主席国特邀客人……“全家福”照片里,出现了越来越多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身影。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精神内核。

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强调,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我们要高举这面旗帜,切实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真心实意推动本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使成员国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

这位家乡在丝绸之路起点陕西的中国国家元首,目光穿越时空,穿越历史:“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峰会上,面对多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再次谈到丝绸之路:“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从“上海精神”到“丝绸之路精神”,中国的主张一脉相承:“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我们愿同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为建设和谐地区作出不懈努力。”

合作、发展,为了同一个目标聚首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们对此感同身受。

“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吉方对中国经济发展感到高兴,并由衷希望同中国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因为中国的发展为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峰会轮值主席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的话,说出了各国元首共同心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