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2013年08月13日13: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黄维)《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于8月12日由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一书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间的重要讲话、谈话、信件等106篇,并配有83幅珍贵照片和9幅手迹影印件,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人民网获独家受权,首发朱镕基同志《在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在《讲话》中,朱镕基着重介绍了自己的施政纲领:

  1988年4月30日,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新当选的上海市市长朱镕基举行第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右二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右三为副市长顾传训,右四为副市长倪鸿福。

  第四,施政纲领。这个很难讲,施政纲领在江泽民同志的工作报告〔1〕里明确阐明了,要求非常明确,我的任务是创造性地去完成、去实现,所以就不可能再讲出更多的东西了。如果要具体化,那也应等到全体市政府领导班子当选后认真地讨论,来研究具体实施步骤,现在让我一个人来讲这个事情确实很难。但好像不讲一点又过不了关,我也没有跟江泽民同志商量,就是在通知我以后,昨天晚上加了一个夜班想了这个问题,所以我就讲一些个人的意见。

  我认为,上海最重要的还是要扎扎实实地去落实,要说到做到,而不是提出很多的纲领、很多的要求。我觉得江泽民同志报告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是实事求是的,我们是有可能实现或者是提前实现的。有一个老同志打电话跟我讲,你说三年改变上海的面貌,如若不然,引咎辞职。我说我不会狂妄到这个程度,我没有说过这个话,这是个误会。我讲了一句什么话呢?那是关于上海大众“桑塔纳”的。现在“桑塔纳”是非常赚钱的,一辆汽车要赚好多万,但今年计划只能生产1万辆,为什么?因为现在国产化的程度很低,你大量生产等于买人家的散件来装配,花费大量的外汇,所以国务院的政策是卡住上海不让多生产。但是我考虑,上海现在这么困难,如果不再多生产一点“桑塔纳”赚一点钱的话,日子过不下去。因此我就给李鹏同志写了一个“陈情表”〔2〕,这个“陈情表”是江泽民同志签发的。我在里面讲,第一,关于“桑塔纳”的国产化去年已经开过会、订了计划,国产化率去年年底达到12.7%,今年要达到25%,到1990年认证的国产化率可以达到80%以上,三年就基本国产化了。我说多生产一点、多装配一点并不影响国产化,计划都做了,正在认真实行。第二,上海现在有生产能力,国内市场也很需要,尽管国产化率低一点,但总比进口整车好。另外,现在上海的原材料非常困难,就得靠“桑塔纳”去换原材料,不然就要停产了,因此无论如何请求生产1.5万辆。多这5000辆汽车,财政收入就可以增加好几个亿啊!现在我们的处境很困难,但是我认为,生产1.5万辆“桑塔纳”还是完全正确的,也确实得到了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允许我们生产1.5 万辆。但如果三年我们不能实现国产化,那我怎么向中央交代啊?所以我就在给中央的“陈情表”上写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三年不实现国产化,我就向中央引咎自责,还没敢说辞职。我这个话是说给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听的,说给市经委、计委听的,你们要不好好抓国产化,那我就得辞职了,我的命运跟你们拴在一起了。我说这个话就想起到这个作用。但这话传到外面,就变成了我三年不改变上海面貌就引咎辞职。这个事情我可不敢这么说,也绝对没有说过这个话。三年、五年解决上海几十年积累的问题很难,我想同志们也会谅解这一点的。

  声明一下,我只来了三个月,我既不是诸葛亮,也出不了“隆中对”。如果我当选为市长的话,这个话有必要说明一下,因为在简报里有一个同志对我提意见:还没有选你当市长呢,你在北京中外记者招待会〔3〕上怎么就说如果你当选为市长的话呢?太不谦虚了。我能体会这位市人大代表的意思,我也接受你的意见。但是我也要向这位代表做一个说明,这个话不是我要讲的。在北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之前,大会副秘书长曾涛同志帮助上海为这次记者招待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我不能用上海市委副书记的名义举行记者招待会,所以曾涛同志说,你可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我当选为市长的话”,这样大家就都清楚了。我就是这么讲的。(江泽民同志插话:朱镕基同志啊,你举行记者招待会是以中央提名候选人名义的,所以我认为朱镕基同志讲这句话从原则上讲没有错,特别是招待外国记者。而且我跟你有点默契,当你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我并没有跟你通电话,因为我人在机场接受BBC 专访。记者问,现在党政不是要分开吗?那你现在又是市委书记又是市长,怎么回事啊?我立即就讲,很快将要召开市人民代表大会,现在中央已经确定朱镕基同志到上海来参加市委领导工作,今后他就在下一次的市人民代表大会里选举成为市长,那当然要通过选举了。)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