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2013年08月13日13: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同志们,上海现在的几个爆炸性问题都是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交通问题、住房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都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群众骂我们还得骂上几年,这是没有办法的。但是“菜篮子”问题可以解决吧?上海的气候条件、工业基础难道不如天津、北京?只要我们使一把劲,努一把力,完全可以把它搞上去。只有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够动员起上海人民的劲头。因为这个“菜篮子”是天天要买的啊,他一感到价格涨了、买不到了,他就骂啊。所以,我们要选择这件事情作为一个突破口。这件事情,江泽民同志和我委托裴先白〔7〕同志,带领市财贸办和市农委的人在春节前考察了北京、天津的经验,之后花了两个月时间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市财贸办、农委的同志一起制定了一个发展郊区副业生产和改革购销体制的办法。市委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负责副食品生产和供应,要我当组长,叶公琦同志是副组长。我跟叶公琦同志讲,不管你以后干什么,这件事情没有完成不能卸任。另外请裴先白同志当顾问,他搞财贸工作几十年,他这两个月的工作如果让我来做,我一年也做不出来。现在制订了一个初步听起来是非常好的计划,肉、禽、蛋、菜一条龙,都找市农委负责,从生产一直到批发管起来,将来上海没有菜吃,你就找市农委主任,搞责任制。实际上这个工作现在已经在做了,市农委的同志还是抓得很紧的。当然,这要求我们市农委和市财贸办很好地合作,不依靠这两个部门共同努力,这个工作还是做不好的,但同志们也不要期望过高。我向同志们保证,今年下半年主要的精力是抓副食品生产。

  第五,狠抓科技同生产的结合,发挥科技的优势。刚才陈沂〔8〕同志写了个条子,要我表态把上海已经失去的优势给夺回来。科技优势还没失去,还在上海,现在是怎么样把它发挥出来。江泽民同志和我委托一位老同志顾训方〔9〕,他在“文化大革命”前就是市“赶超办”〔10〕的,我们就用那一套办法来搞这个事情。现在经过他召集各路科技大军,开了好多次座谈会,写了好几稿,最后确定要抓23 个重点科技项目,通过各路科技大军把它们拿下来,这样的话,就把整个上海的科技和生产带动起来了。我的初步意见,不要23项,太多了,市政府抓10项就够了,其他可以由各委办局、各区县自己抓。比如说,把“桑塔纳”的国产化搞出来,1990 年达到年产6 万辆,过几年达到年产15 万辆,这个就不得了啦。再比如,36万台程控电话,上海贝尔公司的国产化全部实现了,我们集成电路的技术也掌握了,上海整个水平就提高一步了。还比如,我们把30 万吨合成氨、30万吨乙烯成套设备,60万千瓦的发电设备攻关出来以后,那一年就是很大的产值和利润。市政府就集中力量把这10 项攻出来。我建议组织10个领导小组,请10 位老同志出来分别负责这10 个领导小组。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