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2013年08月13日13: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我这里要讲一个事。我昨天看简报,嘉定县代表提意见,说嘉定县已经实行了“一个图章”,但是在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里没有提,害怕我们又缩回去了,是不是碰到困难又不敢实行“一个图章”了?我在这里代表江泽民同志郑重声明,江泽民同志是完全支持“一个图章”的。这一点我们是有决心做的,报告里虽然没有提,但是在黄菊同志的报告〔4〕里还是提了,因为在江泽民同志那个报告里不需要把每一件事情都讲得那么具体嘛。我考虑这件事情要经过周密的准备,因为真正实现“一个图章”必须成立一个新的机构,靠老的机构是不行的。要把各个部门主管项目审批的人都调到这个新机构里来,这样才有权威,而且不能是个联合办公室,联合办公室不解决问题,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必须把这些人调来,他才有足够的经验、知识和权威,在这个机构里面就盖这一个章。对这样一个机构的要求是效率非常高,工作非常累,24小时都要办公,天天都要准备加班。我这一次在北京就向宋平同志报告了,我说我要成立这么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工作人员的工资我看应该提高一点,为什么?因为这个工作太累。宋平同志说:我赞成啊,你就搞啊。因为我怕稍微提高一点工资,有人就去告状。我想,这应该成为改革我们政府机构的一个开始。现在政府机关盘子大得不得了,里面人浮于事,好多人是不干活的,都大幅度提高工资,那怎么受得了?财政负担不起,而且也不能够起到奖勤罚懒的作用。必须首先转变政府工作的职能,少管一些你管不了的事情,完了以后再精减人员,提高他的工作效率,最后多给他点钱,那就可以了,这样工资总额就不会增加了,我们消费基金就控制得住了。我就是准备以这个机构为开始,作为改造我们政府机关的样板。根据江泽民同志的意见,也是中央的意见,我们决定今年政府机构不动,明年再考虑。今年是要稳定干部队伍,稳定人心,把生产、出口搞上去,不能够搞得人心惶惶。但是我今年就是要做这一件事情,成立这么个“一个图章”的机构,完全是以一种新的模式来搞,里面的工作人员既要是各个机构的骨干,而且要实行公开招聘考试,从现有机关人员中选拔,要选拔一批有志于振兴上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人到这个机构里面来。

  现在上海是非常困难,我们在转向商品经济的过程里缺乏经验,这方面我们不如广东、江浙,因为我们吃“皇粮”已经吃惯了,一下子改过来不容易。但现在每个省区市都想搞上去,都想大进大出,基本上对上海形成一个“封锁”了,原材料进不来,上海又没有原材料优势,都是议价买进来,你怎么搞得过人家?现在,我们首先还是要转变到商品经济,搞国内的大循环,加强横向协作,跟其他省区市搞好关系,这方面对我们还是主要的,尽管有困难还是要这样做,但是形势也逼着我们要下太平洋了。你不跳下去是没有办法的,不对外是不行了。对外很不容易,“三来一补”〔5〕你搞不过广东,他跟港澳很近。虽然搞不过他,但是我们还是想和他比一比。最近我们把“三来一补”的审批权下放给区县,得到的好处基本上都给了区县,所以他们的积极性非常高,第一季度“三来一补”的项目有大幅度上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头。我希望区县的同志和广东好好赛一赛。我们虽然天时、地利不如广东,但是我们的科技人才比他强,这方面我们还是有我们的特点的,江泽民同志讲有上海的特色。我们不光可以搞劳动力密集的,还可以搞知识密集一点的,甚至有点技术密集的东西。

  这样上海的“三来一补”还是带有上海的特点,我相信还是可以和广东赛一赛。二是产品马上大幅度地出口。打到国际市场上去,不是那么容易,这个问题我下面再讲。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赶快把外国直接投资吸引过来,这是建设上海城市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用大量的投资来改造我们现在的企业,和我们的企业全部合营或者部分合营。把合资、合营企业搬到浦东、搬到闵行去,这样整个城市建设也会跟着上去,可以解决我们资金、管理、技术缺乏等问题。去年国务院要求我们吸引100 亿到200 亿美元的直接投资,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这样可以大大地加快上海振兴的步伐。但是审批项目如果像现在这个状况,一个项目审上几年,那就没有人来了,所以首先必须简化审批的手续,这个机构必须搞起来,使所有的外国人认为上海项目审批的手续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是效率最高的。我想,如果这个声誉出去以后,上海就有希望了。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