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精彩看点(持续更新)

2013年08月12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88年4月30日,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新当选的上海市市长朱镕基举行第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右二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右三为副市长顾传训,右四为副市长倪鸿福。

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要使政府成为高效率的政府,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下放权力。这在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里面也讲了。我过去说了一句话,像上海这样1200多万人口的城市,靠一个市长、几个副市长是干不好的。全世界这样的城市也不多,那是不好管的。所以我希望12个区的区长就成为12个“市长”,这样的话,上海的工作才能做好,10个县长也要担负起责任。当然,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里也讲了,还是要保持政令的统一,不能各行其是。你们12个“市长”还得听这个大市长的,不然的话就乱套了。

就是说,你们自己应该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来把工作做好。市委、市政府有决心实现这一点,下放权力,而我们市政府的各个委办局也应该转变自己的职能,多把精力放在宏观管理和监督方面,能够让区政府、县政府办的事情尽可能让他们去办,他们会办得更好。说老实话,条条不容易办事,还是要靠块块。为什么要搞包干?好多事情,中央条条是难以贯彻的,还得靠块块扩大自主权。市政府也是这样的,条条很多事情难办,包括环境卫生,还是块块办效率比较高。所以各个委办局要加强宏观管理、调节,然后监督,哪里出了毛病就去制止,我看我们应该转变这个职能。(1988年4月25日,在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详细】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在北京首发

·朱镕基自述工作经历:我的信条就是独立思考

·朱镕基自我评价:对干部要求过急批评过严

·朱镕基谈施政纲领:要让12个区长成为12个“市长”

·朱镕基1990年访港力促沪港合作 谈开发浦东非"南柯一梦"

·朱镕基:我们离开人民群众就一事无成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精彩看点(持续更新)

延伸阅读:

·盘点:领导人退休后都写了什么书?

·老领导人退休写书受热捧

·《朱镕基讲话实录》(共4卷) 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