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再现从政智慧 讲述珍贵经历

老领导人退休写书受热捧

叶晓楠

2013年06月21日1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栋摄

  朱镕基著作

  李瑞环

  吴官正和夫人

  李岚清著作

  截至5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纪委原书记吴官正在近日出版的《闲来笔潭》一书的印数已近40万册。稍早之前,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推出的新书《看法与说法》,同样获得了可观的销量,市场反响良好。

  近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级别的高官在退休后出书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业内人士认为,卸任领导人出书、把批示类文稿公开等现象,是政治透明的一种表现,也是时代进步的表现。

  出书讲述难得经历

  以领导人名字加“选集”(“文选”、“文集”)命名,以中共中央文献编委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是这类书籍的最高规格。进入新世纪后的2006年8月,《江泽民文选》即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

  不少老常委的著作都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日前,该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乔石谈民主与法制》,《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吴官正《闲来笔潭》、《正道直行》等书都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张振明对老常委们出书的类型作了一番梳理:这些书涵盖了多种题材,有综合性著作、专题性著作,还有回忆随笔类著作,其中多数为工作文稿,也有部分非工作文稿;体裁形式多样,包括文集、回忆录、随笔、日记、答问录等。

  比如《李鹏三峡日记》,收录了李鹏自1981年至2003年6月的三峡日记,是一部全面反映三峡工程建设的最具权威性的作品。

  一些老常委的书还具有鲜明个性特色,比如有相当艺术修养的李岚清连续出版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等书。

  而《闲来笔潭》则是吴官正将自己退休后“闲时走走、看看、想想、议议”的诸多所得收录成辑,其中还有他创作的45幅蕴涵为人为官哲理的画作,成为中共高层领导人退休后所出版的很少见的具有文学趣味的著作。

  出版反响良好

  张振明认为,不少老常委出的书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为记录、研究党史国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因此每一出版,均受到政界学界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有的还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

  比如李瑞环,从2005年开始相继出版了《学哲学用哲学》、《辩证法随谈》、《务实求理》和《看法与说法》等著作,其中《学哲学用哲学》发行量已超过100万册。在近期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看法与说法》一书,以摘要的形式集录了李瑞环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说法,市场销量很大,面对市场上频频传回的销售喜讯,出版社方面已组织安排了第二轮、第三轮印刷。

  再如朱镕基,《朱镕基答记者问》和《朱镕基讲话实录》(一至四卷)都销量巨大,这些著作收入了这位个性鲜明的前总理的许多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语,诸多内容为首次公开披露。两书的发行量都超过了百万册,成为著名的畅销书。

  张振明认为,老常委们虽然已经退休,但因为身份特殊,他们的书涉及的大多是党和国家的大事,很多书内含有他们第一次公开发表的讲话和文件,反映出很多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出台的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历史解密。因此类似书籍一出,均引起极大关注。

  吴官正的《闲来笔潭》至今发行量已近40万册,当当网、卓越网等网上书店每天的零售量在千册以上。“与严肃的工作文稿不同,这本书以平民视角和有情有义的真心话,配以骂‘脏官’、忧雾霾等有现实指向意味的画作,流露出作者的许多个人心声,很有人文趣味,受到读者热捧。”作为该书责任编辑的张振明这样认为。

  书中思想可供借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老常委们出书扩大了信息开放幅度,提高了政治透明度,不仅使一些档案文献的解密期大为缩短,同时也将该时代的高层政治决策透明化,是政治透明度的表达。

  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党史专家谢春涛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民众民主意识的提高,国家重大决策不仅跟领导人有关,也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对重大决策出台的历史背景、内幕以及据此预测未来发展趋势都越来越关注。因此,虽然这些老常委已经卸任了,但多年后回首过往,他们的总结和归纳对于历史研究者来说提供了重要的史料,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宝贵财富。

  “更重要的是,由于他们曾身居要职,具体参与了国家重大事件的决策,他们在书中反映出来的思想和观点,也能为现在所借鉴,让政府更好地造福人民。”谢春涛说。

  谢春涛同时认为,随着社会发展,一些限制会逐渐减少,领导人出书应该会越来越多。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